案:二○○九年五月下旬,依照我的承諾,我卸下了劇團團長的職務。這封信是當時寫給團裡夥伴的信件,經過修飾後公開在我的網誌上,順道告知親朋好友們。

五年,說長不說,說短不短。

五年能做些什麼呢?五年能讓一個嬰兒成長到上幼稚園中班。或許,也能讓一個劇團成長到上幼稚園中班。

但這一路並不好走,創團以來,還留在團裡的夥伴,如今只剩下四個人。

曾經這四個人有權決定讓這個團成為歷史,成為一個早夭的孩子,成為生命記憶中短暫停留的美好,但是我們沒有這麼做。

如今,劇團似乎有了不錯的基礎。這兩年來十幾場的演出,似乎也在台灣的一人一故事劇場界初露頭角。然而,此刻的劇團和三年前或是五年前的劇團,其實有著很大的不同。

我們享用著前人留下來的資產(縱使很微薄),但也背負著前人留下來的擔子(縱使也很微薄)。沒有一個劇本能夠告訴我們未來的方向,我們只是在一個一個的故事中摸索前行,尋找下一刻的落腳之處。我們並不知道接下來會如何,誰又會因為什麼原因離開或是加入這個劇團,誰又會創造出什麼嶄新的可能。

直到目前為止,這個團的performance也許和我們某些人的期待仍有一段距離,但這並不會讓現在的我感到沮喪。無論是表達能力、團隊發展或是服務意願,我明白還有許多可以更好的地方,也明白這段我們共同經歷的歷程,也是我們學習一人一故事劇場很重要的歷程。

一人一故事劇場不是被技術或是規則所堆砌而成,隱藏在其間的禮物需要每一個人親自去領受。無論是開心或是悲傷,沮喪或是驕傲,所有所有的一切,都會烙印在我們的一舉一動之中。就像修行一樣,是就是,不是就不是,用不著開口,也用不著假裝。

一人一故事劇場,也是心靈修練的場域。

要到什麼時候,我們劇團可以發展成為一個尊重接納卻不虛偽的團體,可以發展成為一個願意支持每一個人卻也能做好自己本分的團體,可以發展成為一個人人都是領導者和跟隨者的團體,可以發展成為能夠認真且充滿藝術性地表達自己和別人的故事的團體……,屆時這個團體或許才能稱得上是一個足夠好的一人一故事劇團。

在此之前,無論要花多久時間,無論要經歷什麼樣的挑戰與考驗,都是值得的。

接下團長這個位置近兩年,或者說在過去的五年中,我扮演著我不熟悉同時也不擅長的角色。我是一個嚴厲且高標準的人,卻需要學習接納和等待。這樣的角色給了我很多學習的機會,卻也讓我無法盡心地朝著我的理想前行。

放手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學習,我相信對我們的團體也是如此。

渴望從此刻開始,在我們劇團新的架構產生之前,我們能夠共同努力。包括我自己在內,我們都將在一個平等的位置上,為劇團的未來勾勒願景,並且逐步踏實。不要膽卻,不要退縮,不要找任何的藉口,也不要害怕失敗。劇團不是某一個人或是某幾個人的事,別以年資自滿,別沈淪在過去成功的經驗裡,別總是依賴著別人來服務自己,別消費了過去我們每一個人所投入的心力。如果我們不能珍惜,不能尊重,那麼遑論能夠突破現狀邁向卓越,這個團體只怕會在一波波衝擊之下解體。

當下永遠是最好的時機。無論發生了什麼事情,不要失去了心的高度、寬度和深度。速度並非是生命中最重要的需求,不要被表相所迷惑。

祝福每一個夥伴,都能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道路上與真實的自己相遇並合而為一;祝福我們的團隊,能夠成為擁抱彼此的力量。

離開現在的團隊,未必能找到更好的地方;一直停留在這個團隊中,卻也未必是最好的發展。如我過去的願景,這個團隊是一個家,是一個平台,是一個彼此支持的地方。我們各自在廣闊無邊的世界裡經歷,然後在生命的際遇中巧然相遇,結伴同行,分享彼此的見聞和喜怒哀樂。那些正面的或是負面的,只要真心去感受,都將讓我們更有力量。

從此刻起,我已放下團長的身份,再度回到一個平凡的一人一故事劇場人,與各位共同學習。我也期待,團裡的每一位夥伴,都將成為我們共同的領導,而我們也將樂於追隨著彼此的腳步,四處探險,去看看人生各式各樣不同的風景。

Jester 2009.5.20

6 意見:

At 2009年6月10日 晚上10:20 匿名 said...

您所說心的高度寬度和深度是指?

 
At 2009年6月11日 晚上8:12 Janice Wu said...

恭喜你卸下重擔!
恢復自由身後,
輕功會變得更厲害喔!

 
At 2009年6月11日 晚上11:12 李志強 said...

to Alice,

謝謝。

希望能夠減重成功!

 
At 2009年6月11日 晚上11:13 李志強 said...

to 匿名,

何謂心的高度、寬度與深度?
如字面所述。

 
At 2009年6月15日 上午8:59 匿名 said...

你是說你的心是特大號的嗎?

 
At 2009年6月17日 上午9:53 李志強 said...

to 匿名,

說不定,我有心室肥大的問題呢。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