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你」是我們演出一人一故事劇場時,常常對說故事人說的話,我們也常常會說,我們可以為觀眾們「服務」。然而在真實的狀況下,常常演員會透過說故事人分享的故事而得到啟發和感動,也因此夥伴們告訴我,真正接受到禮物的是自己。

一人一故事劇場是一種尊重、包容、平等和分享的劇場形式。所謂的尊重、包容、平等和分享,對我來說包括所有的觀眾和舞台上的演員,也包括那些故事中涉及的其他不在場的人們。

一人一故事劇場也是一種分享的劇場。沒有說故事人的分享,就沒有故事的演出。所以在一場一人一故事劇場中,是說故事人先送禮物給我們,我們才有機會回送禮物給大家。

一人一故事劇場同時還是一個人際互動交流的場域。一個故事吸引了另一個故事,演員的詮釋和觀眾的故事交織成一整場的演出。就算是同一個人的同一個故事,在面對不同的觀眾、不同的演員、不同的場合和不同的前後故事時,演出都是不同的。因為一人一故事劇場不可能脫離「人」而存在。

因此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中真實的狀況是,當觀眾願意分享的那一刻,我們就已經開始收到珍貴的禮物了。

相對地,每一次故事或是心情的呈現也是一次演員對觀眾表達的邀請。演員必須證明自己服務故事或感受的能力,以及自己的誠意和用心,觀眾才會願意分享出更「珍貴」的禮物。所謂的珍貴,並不是指故事之間有價值的差別,而是指所分享的故事對說故事人本身的意義。在大眾面前說自己的糗事,遠比說一個笑話難上一千萬倍。為什麼說故事人願意在大庭廣眾前說出自己真實的痛苦或喜樂呢?

我們並不會指派某一個人說自己的故事,也不會逼著說故事人說自己不願意說的故事,因為故事的出現是演出的第一個禮物,而傾聽則是我們接受禮物最虔誠的姿態。

夥伴對我說:「我們是不是應該在致意時表達對說故事人的謝意呢!」我說:「對我來說,認真投入的演出就是對說故事人的感謝。」現在想想,這樣說還是太草率了,從說故事人願意分享的那一刻起,我就應當表達出我的感謝之意。或者,從觀眾願意踏進劇場,無論是付費還是沒有付費,無論是被動員還是自願者,我們都應該為這次的相遇表達謝意。

我們劇團的宗旨之一,就是服務服務者。當時為什麼會出現這個概念呢?就我個人的理解,是因為我們都在從事服務工作,明白其間的甘苦,是因為我們都受到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感動,希望把這種感動帶給其他的人;是因為我們覺得應該要向服務者致意,社會上因為有他們的努力,才讓我們有這麼好的生活。

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中,不存在被設定的被壓迫者或是需要接受治療或改變的人。雖然事實上也許存在著被壓迫者或是正在接受治療的人,雖然一人一故事劇場也具有反應社會正義或是治療的實質效果,但這不是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初衷,也不是我個人站在一人一故事劇場舞台上的初衷。

我們不會趾高氣揚地對觀眾說:「說出你的故事,我們來服務你。」或是「說出你的故事,我們來治療你。」也不會卑躬屈膝的說:「希望我們的演出有服務到你。」或是「求求你們說個故事吧!」觀眾和我們都是演出的一部份,而我們都是平等的。

娛樂觀眾、感動觀眾、改變觀眾或是讓觀眾感受到被支持的力量,這些都會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中發生,但卻並不是我們一開始踏上舞台真正的動機,或許,我們只是一個虔誠的獻禮者,也或許,我們也只是單純地想要滿足自己想要演出的欲望而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