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元素首先出場的是音樂,這代表表演音樂的演員準備的時間最少。

表演者可以透過樂器及發聲來演出故事的情節或是主角的感受,主要受過簡單的樂師的訓練,其實應該就能夠勝任了。再加上後面還有三位伙伴,可以補充不足之處,因此雖然準備的時間不是很多,壓力也不會太大。

首先,演員必需要知道他能夠使用的工具,這些包括:樂師席上的樂器、任何可以發聲的方法(如敲打地板)、唱歌、口技或音效等等。

再來,則是需要了解如何透過這些來說故事。在平時的練習中,伙伴們會輪流試著用樂器來說故事,有些樂器適合快樂的情境,有些則代有哀傷的感覺。樂器的使用不侷限於正規的用法,唯一要注意的是不要造成任何的破壞:破壞樂器、地板或是身體……例如,用手指去刮鼓會造成奇特的噪音,把塑膠袋拿來揉的摩擦聲音等等。

最後,試著為伙伴們創造一個好的演出氛圍。音樂很容易創造出一個好的氛圍,讓表演肢體的伙伴更容易的進入狀況,也讓觀眾更容易的融入。也因此,音樂的演出不宜太短,要扮演引導的作用。

至於四元素其他三個元素的演出過程,有人認為音樂可以適時出現,但也有人認為每一個元素單純的呈現是比較妥當的。基本上我們的選擇是後者,也就是讓每一個元素單純的表演。

至於音樂如何說故事?每個人有不同的詮釋方法,但也有些簡單的方式可以參考。
例如用樂器伴演角色,如果故事中有兩個人吵架,就用兩個不同的鼓間歇的敲打,忽大忽小,此起彼落。也可以用不同的樂器代表不同的情緒,也許故事是由悲到喜,就可以試著用兩種樂器演奏。

更換樂器的過程也許會手忙腳亂,如果願意,完全用聲音來呈現也是個好方法。人的聲音可以做許多表現,也可以唱歌,也可以製造各種聲響。

總之,樂師平時的練習,可以在四元素中發揮,這也說明了,演員也得對樂器有所掌握才行。有些團體在演出時會固定演出的順序,例如一對對的前後位置及表達內涵,或是四元素時誰負責哪個元素,也有全憑當時感覺來演出的情形。

我們團體練習時,比較多的伙伴認為掌握音樂和肢體是比較容易的,使用布似乎也比較容易,對於詩的元素較不熟悉,操作起來也感到較為困難。其實如果回到感覺的本身,有時讓身體或是聲音自發性的反應,比透過頭腦思考來的更容易一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