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作詩的方法之一,就是拿好詩來改寫,正所謂天下文章一大抄是也。

我們以《漂鳥集》為例,就可以唬哢出一大堆不錯的詩了,不信,您瞧。

以下的例子,是某次和線上讀書會的朋友,一起玩的遊戲:

第一組:

(11)不知是誰的纖纖玉指,像一陣悠閒的微風,在我心頭上彈奏著漣波般的音樂.
(9)我們曾夢見我們是陌生人.夢醒時,我們發現彼此原是相親相愛
(13)我的心靈啊,請傾聽這世界的低語,它以此向你示愛呢!

改寫

雨滴的呢喃
我用我微微顫抖的手指,隨著那悠閒的輕風,悄悄在你的髮捎播弄著漣波般的幽響
我們曾是如此的熟悉啊~直到夢醒之後,才發現我們原來只是萍水相逢
你的心啊……請駐足傾聽我的低語,我是多麼的愛你呵!

第二組:

(21)將燈籠背負在背上的人們, 他們將影子投射到身前來.
(47)影子披著她的面紗, 神祕的輕柔追隨著”光”,以她靜謐的愛的步履.
(18)其實你根本看不清你真實的面目,你所看到的只是你的影子.

影子
將悲傷背負在背上的人們,他們將思念的影子投射到身前來
影子披著淚水編織的面紗,以她靜謐的緩慢的步履,神祕的輕柔追隨著”那人”
其實,你根本看不清死亡真實的面目,你所看到的,只是記憶的影子

第三組:

(35)鳥兒但願牠是一片雲;雲彩但願它是一隻鳥.

擴寫

雲和鳥之一
鳥兒但願牠是一片雲
雲彩但願它是一隻鳥.
有一天,願望實踐了,
於是,
鳥兒失去他嘹亮的歌聲,
雲兒失去他絢爛的風采

再擴寫

雲和鳥之二
有隻鳥兒看到雲兒霞光四散,就想要變成一片雲朵
有朵雲朵看到鳥兒展翅遨翔,也想變成和鳥兒一樣
天神聽到了,就幫他們完成願望
於是,
鳥兒變成了汽球
雲朵變成了飛機
於是,鳥兒得到了色彩,卻失去了嘹亮的歌聲
於是,雲朵得到了雙翼,卻失去了自己的方向

其實上述的三個例子,只是簡單的文字遊戲。然而透過文字遊戲,也許我們能夠抓到一些線索,用來豐富我們的語言。

想看改完成的詩嗎?請點這兒

【原文載於搞笑寶寶的生活隨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