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是很深奧的東西。

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舞台中,除了自己和身上的配件(如手、眼鏡)之外,能使用的道具,大概只有椅子和布了。(當然,如果合適的話,跑去搶樂師的樂器當道具也不錯)

而四元素的形式中,更有一個元素,單純的以布來呈現故事--相較於肢體和樂器而言,可能更抽象。但是對觀眾而言,也說不定更直接,我們曾經在練習布的元素時,說故事者直接言我們選用的顏色不太好,讓他覺得畫面的感覺被破壞了!

嘿!真是麻煩哩!

布的元素,主要是利用放置布來呈現故事,如果說故事者提到諸如「當時我覺得世界變成平面的」,或是使用許多顏色或是有點蒙太奇的陳述,大概就要留意使用布來呈現的感覺了。

布的元素,可細分為更小的可操作元素,像是形狀、位置、顏色、次序和構圖等等。以下就個人淺薄的經驗和大家分享,怎麼玩布會比較好玩。

首先,布有不同的顏色。顏色代表不同的情緒、氛圍、關係和物品。同樣的顏色也許會有不同的想像,像是金色的紗布,不只能做金莎,還能表示夕陽、初戀、開朗、水面的反光或是豐收等等。

不同的形狀,也能代表不同的物品,或是不同的意涵,一塊零亂的布和整齊的布,或是長條狀以及圓形,都有不同的感覺。如果布由一個人的腳向前鋪設,是由窄到寬,也許象徵著未來是無限的寬廣,反之,就可能有些壓力了。

位置是布的元素中另外一個要項。一塊布披在背後和披在臉前,自然產生不同的意義。而布彼此之間的位置也是很有趣的。把兩塊布糾纏在一起,就有拉扯的感覺了。

次序是布的元素中,較為動態的一個操作要項。因為無法透過聲音和肢體來呈現,玩布的時候,用什麼樣的次序來改變畫面的配置,變成一個「流動的過程」。先放上金色的布,再放上銀色的布,然後收起金色的布,這其中充滿了各種符號性的明示與暗示。

一旦布的元素完成,留在舞台上的是一幅由一個人和一堆布構成的圖畫,因此構圖是非常重要的要素。個人的想法,前一個元素的表演者,以較能持久的姿勢,在舞台上較好的位置(如黃金分割)定鏡,會比較容易一些。當布鋪設完成之後,就能夠自然產生一個好的構圖。

玩布就像小時候玩沙畫一樣,可以非常的具體,但是也可以非常的抽象。因為舞台上留著肢體的表演者,因此以表演者為中心加以「著色」與「布局」,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有時聽到肢體表演者描述被布包圍時自己的感覺,實在是非常有趣哩。

也許還有更多的操作要素可以參考,但是……已經夠複雜了!就先這樣子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