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體對於舞台演員來說,是基本功,但是對我們這種愛玩Playback的業餘人士來說,說簡單還真是困難哩!

當然,如何運用肢體來表達,受限於每個人的肢體運用能力,像是要我劈腿,門兒都沒有!但是這也不表示只有柔軟度或是體能好的人才能表演肢體這個元素,用另外一個角度想,任何人運用身體,都能嚐試著表演出故事的各種可能性。

在我們練習肢體這個元素時,我們是使用拉邦八要素(亦可擴增成十六要素)做為基礎。

這八個要素別以三個向度為軸心,亦即「快-慢」、「輕-重」、「有目的-無目的」。(我們使用的第四個向度是「有阻礙-無阻礙」)

利用這些向度的組合,再配合肢體的演出,可以產生許多情緒。例如:快-輕-無目的,可以是飯後一根煙,快樂似神仙,也可以是夏日的午睡,或是輕快的鄉間單車之旅。如果再加上有阻礙,情形就轉變了。快-輕-無目的-有阻礙,會有一種不停改變方向的感覺,也許能夠表達前途茫然的感慨。

除了以上這個練習之外,嚐試用不同的方式去表現同樣的情緒,也是很重要的訓練。而把一個情緒分成十等份或更多,精確的掌握每一等份之間的差別,或是要求自己更強及更弱,都能努力讓自己的表達方式更多元,也更精準。

有的時候運用常見的動作,在一般的故事呈現中,能讓觀眾覺得更自然。不過四元素的藝術性質既然比較高,要求也就高一些囉!

最後,演員要在舞台上定鏡,為了讓玩布的伙伴比較容易,選擇就較輕鬆的姿式,並在較好的位置上定格,對伙伴來說會比較好下手。這一點算是為接下來的伙伴服務,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哦(註)。

(註)我們常常在遊戲中習於打倒別人,因為這些遊戲是以「有人出錯」為勝敗條件。這很好玩,但是相反的,我們也要學會如何讓別人更容易成功,這才是一個團體應該要有的「默契」。一個好的團體,不一定具有高超的技巧,但絕對會留給其他伙伴一個容易的上手機會,當然,就算是再爛的給予,好的伙伴也會接受,並讓劇情朝有利的方向發展,這也是好團體要具備的能力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