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否曾遇到這樣的情形:手邊正忙著結案,同事又有一堆案子找你處理,桌上的電 話響個不停,待會兒又要開會……在台灣許多小型的機構裡,這樣的畫面可能常常出現。由於機構有許多的工作要處理,因此一人身兼多職司空見慣,除了例行性作 業之外,還可能身兼專案的負責人和另外一個專案的成員,或是某工作的執行者和另外一個工作的稽核者。

  許多中、大型專案的經理人,在同一段時間之內,可能只會負責一件專案,或是少數幾件專案,同時專案經理人並不被鼓勵參加專案的細部執行工作,以免角色混淆,因此有些人認為專案成員處理事情本身,而專案經理負責管理人--溝通會佔專案經理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時間。

  然而小型組織並無法如此,因此如何有效的處理工作,釐清不同的角色和職責,就變得十分重要。面對繁忙的工作壓力一波接著一波不斷地襲來,利用專案管理的一些工具和觀點,也許能提供專案人員時間管理一些助益。

  當交付的工作無法如期完成時,我們首先會考量到因素可能是「工作超量」或是「工作效率不佳」,但也可能是緣於「承諾不當」、「資源衝突」或是「突發狀況」等因素。

  傳統的時間管理作為,會利用時間管理矩陣 (「急迫性—重要性」矩陣)來分析:


急迫性



優先處理

次要處理

集中 /授權處理

Forget it.

   BRIAN TRACY曾建議,成功者必須養成以下的習慣:每天上班一定先集中時間與精力完成「重要且急迫」的工作,接著努力多做「重要但不急迫」的活動。對「急迫但 不重要」的活動,則可採集中處理與授權他人完成等方式,至於「既不急迫也不重要」的活動,則須自我要求立刻停止。

   這是一個好方法,但是使用時要避免陷入一個陷阱:當工作量逐漸進入旺季,必需處理的事件大量來臨,就會不斷的迫使自己處理急迫且重要的議題,等處理完了 之後,另一個原本不這麼急迫的事件又變成非常急迫,於是陷入了恐怖的趕工惡性循環。然而,工作的效率會隨工作的時間增長而逐漸下降,並非繼續努力就能把事 情做好,於是惡夢便一再上演。另外,重要性的排列也見仁見智。

  這四個象限的分法其實也並非絕對,有時會重疊,有時會移動,而每一象限中還能再細分成四個象限,除了排列優先順序之外,也許我們還需要考量其他的因素。

   對於專案經理人而言,管理專案的第一步,是確認專案範疇。換句話說,就是確認要處理什麼事情,到什麼程度,而有什麼樣的資源。首要之務則是:確定什麼要 做、什麼不要做。不清不楚的定義會帶來困擾,過多的承諾則會引發災難。學習將專案的交付內容釐清,並對不在範疇之中的事情說「不」──尤其不要陷入完美主 義的框架之中,因此,也要學著對自己說「不」。

  接著,將專案的內容分解成許多的工作,並且將之歸類,對應到適當的資源。有些工作需要投入較長的時間,有些則需要集中精神。記得,讓每一次的工作產生效力!舉例而言,如果打電話人不在,請試著留言,確保此通電話不是完全的浪費。

  對於需要集中精神,能產生最大績效的作業,儘可能放在一天之中最有生產力的黃金時間,如早上九至十一點。如果是經常性作業,或是零散的工作,則可集中起來統一處理。至於開會,則不要超過一個小時。

   當事件一一分類,排程並投入資源之後,需進行資源撫平工作。重新檢視排程是否順暢,每個工作的時間長度估計是否合理,並找出工作排程中的「要徑」 (所謂的要徑是指浮時為零的工作項目,代表任何的延後都會造成專案的延後)。當產生資源衝突時(如同時借用場地,或是當天工作量超過一定水準),就要設法 處理,如修改時間,外包工作,投入更多資源或是尋求更有效率的執行方案。

  有許多管理工具能夠協助我們更有效率的完成工作,諸如時間管理軟體,完善的知識管理或是檔案資料,專案支援辦公室或網際網路等等。

一個有效的建議是,每天工作不要排滿,但是每項工作的時程不保留安全時間。

   我們常常會不自覺的為工作保留安全時間,以至於原本可以快速做好的事情拖到急迫時才完成 (所謂的學生症瘊群),關鍵鏈管理建議,安全時間應放在專案經理的口袋中。另一方面,因為時程排的太緊,又造成無法處理突發狀況,也沒有空暇反省檢視,或 是為未來投入準備,而陷入急迫性偏執之中。其實這也就是咱們老祖宗「急事緩辦,緩事急辦」的智慧。

   當事情執行的過程中,留意事件的發展,並做好風險管理。風險經常來自於事件本身,外在變化,假設和介面。事件本身的風險可以轉移 (外包給專業人員或是找尋替代方案),外在變化可透過議題管理追蹤,假設要儘可能的驗證,對於組織人、事、物的介面,則應分類、減化,並且保持良好的溝 通。當專案完成時,留下完整的檔案和學習到的經驗,以便未來能夠參考。

   以上的方法,也許並無法全然適用於已經陷入的窘境,畢竟管理需要投入時間和資源,而且目前的困境也許需要經過治療、休養,然後才能再進行預防作為。面對 多專案的執行與管理,單靠一己之力,有時會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之慨,需要團隊建立共識,才能夠讓伙伴們能夠盡情的發展長才。

  別忘了:「你無法管理時間,你只能管理自己運用時間的方式。」您的工作是計時制?計件制?責任制?還是賣命制呢?答案得由您自己決定。

(原載於第三部門發展電子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