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合唱是我最喜歡的形式之一。其實,形式沒有對錯,只有適合與否,我之所以喜歡大合唱,是因為在練習大合唱的過程中,能夠讓人體會「領導的極致」--群龍無首。

一般而言,一個群體需要一個領導者,一個劇作中也有主配角之分。但是在大合唱中,每一個人都是主角,每一個人都是領導者,只不過領導權不斷地轉移,更甚者,在所有人都沒有主動表達的過程裡,演出就能夠順利完成。

這種狀況只有「大合唱」這個形式才能達成。

在大合唱的過程中,大多數時間演員都是跟隨者,只要有人動作,其他人就依著這個動作的意旨模仿,觀眾看起來像是四五個人在做同一件事情,而彼此之間的差異構成了一個流動的質感。任何一個伙伴,只要覺得應該要有所轉變,就可以取得領導權,改變動作,其他的伙伴會選擇跟隨或者不跟隨,如果大家不跟隨,就回到原來的動作繼續下去。

大合唱時不會有孤單的感覺,創造出來的表演內容也不屬於任何一個人,因此不會有沈重的壓力。

一個足球員在球場上,可能有八十幾分鐘沒有持球,一旦球到他的腳下,這幾分鐘就足以創造一個足球明星,而沒有持球的時間,球員們都需積極創造出團隊更好的機會。

一個Playback團隊也是如此。大多數的時間我們一同為故事的演出創造最好的氛圍,一旦領導權傳給某一個演員時,他就盡力呈現出最好的表演,然後適時傳給其他的伙伴。

平日也許我們有一個習慣,當伙伴們演出很好、氣氛很愉快時,我們會希望也跳下去「共襄勝舉」,如果伙伴演得很不理想,我們卻不想去「淌渾水」。在即興劇場中我們必需學會完全相反的作法,伙伴的表演很理想,我們也很開心的當個觀眾(或配角),倘若伙伴陷入困境,我們立刻要採取行動去幫助他。

如果有這樣一個團隊,你就會很享受這種對戲的快感,因為你知道大家都希望有一個美好的演出(或參與)經驗,所以能夠盡情的揮灑,盡情的為伙伴歡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