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元素」是Playback中藝術性相當高的表演形式,用於演譯說故事者內在的一個經驗或片刻,或是用於故事內涵不易演出,或演出會有負面影響的劇情(諸如大災禍、重大的傷害等等不宜重述的內容)。

「四元素」的四個元素分別是唱歌(音樂)、玩布(空間)、形體(肢體)及作詩(語言)。一般而言,我們會覺得作詩是最難的一個元素,但其實……每個都很難……嗚嗚嗚……

其實相較於一般新詩寫作,在舞台上更重要的是詩的吟唱或朗誦。由於詩是依著說故事者的經歷,因此有一些可依循的素材,以及同理之後內在的感受--這些都足以引發詩的創作。

即席創作詩當然是不容易。也許有些方法可以提供我們參考,然而別忘了,Playback表演了說故事者的故事,換句話說,重點是服務說故事者及其他觀眾,而不必太過度著重於藝術形式,而忘了溝通的本質。

作詩的技巧主要是抓住故事的感覺,用感覺引導我們說出我們想說的話!以下是寶寶個人的撇步:(例子隨手亂作)

第一式:用結尾語(哇,啊,呀,啦,呢,哩,吧……),比押韻簡單一點,但會像童詩

飛吧!飛吧!向無邊的天際飛翔吧!
去觸碰那光明的泉源,
那兒,有太陽溫暖的懷抱哩!

第二式:轉折!找出劇情的重點:現實和期待的差距==>可以用不同的觀點來詮釋

一直以為你是我追尋的所有,(期待)
沒想到你竟只是擦身的過客。(現實,期待落空)
就讓時光洗淨我心中的憂傷,(轉折,觀點改變)
也許明天,也許明天有更炫爛的陽光!(建立新的觀點和期待)

第三式:比喻。

明喻:A好像B……你就像是熱情的太陽!
暗喻:A是B……哦,不!你就是我生命中的太陽!
隱喻:A,B也。……阿娜答!我的太陽!
借喻:用B代A……哦!我的太陽,別拋棄我!

第四式:重複句型以加強。(開展)

又一次看見生命的悲喜,
又一次望見世間的無奈,
又一次期待美好的明天,
又一次失落在回家的路上。

第五式:連貫,後句中以前句的某個詞為主角,一直連下去。

你是天空的兒女,
在天空自在的飛翔,(續天空)
自在的連風也妒嫉了起來,(續自在)
直嘟嚷著要你快快回來!(續風,主詞省略)
回來吧!回來吧!(續回來,頂真修辭法)
別忘了這裡有等待你的爹娘!(回應,爹娘對兒女)

即席作詩,比較需要用到創意聯想的方法,我們挑選比較簡單的方法來找尋比喻,像是

你覺得故事中的主角像什麼?
失業:僱主像船,以為不會沈,竟然沈了?X!
離別:流星、白天黑夜……

無論技巧怎麼運用,請注意,作詩是要投入情感去表達的,太過的詩反而不容易表達,觀眾也聽不懂。如果想要多體會「詩的語言」,《漂鳥集》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