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間七點,到新竹師院參加一一擬爾劇團在新竹師院的演出。畢竟是新竹的在地人,所以我提早到場提供一些協助,也包括演出時的攝影工作。

這次演出的觀眾主要是學生,直覺上一大部份和咨商與社工的學習背景有關。另外,新竹團的伙伴也都儘量抽空出席這場演出,身為觀眾和身為台上演員,有著全然不同的感受,每一位伙伴欣賞完一一擬爾的演出,相信都有豐富的收穫才是。

我是在一一擬爾劇團學習一人一故事劇場,而當時一同參加工作坊的伙伴中,有三位目前已加入一一擬爾的固定班底。而在新竹的幾個伙伴,也組成了新竹的劇團,因此某個程度上對彼此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此次的演出中,故事多半比較輕鬆、趣味,也因此演出的過程中,常常會有令人驚奇的笑點產生,忽然覺得其中滲入當時參加即興喜劇工作坊的感覺。經過和幾位演員討論的結果,我想也許是因為題材的緣故,加上經過了即興喜劇的訓練,讓伙伴們表演時更容易發揮這類的題材。

此外,和即興喜劇有一點最大的不同,那就是即興喜劇直接會停留在笑點,然而,Playback沒有辦法這麼簡單的完結故事,在由笑點拉回(或釋放)的過程中,產生了更多的「深度」。

而這個深度的呈現,讓今天的演出更具有震憾力。

這讓我忽然想到最近在學習的情緒工程技術--一種電玩遊戲的設計原理。如果把說故事的人當成電玩的玩家,而演出者當成NPC(即玩家無法控制的角色),則許多運用在NPC上的情緒深入技巧,可以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中運用,反過來看,一人一故事劇場的許多形式,不正也是情緒深入技術的一種呈現手法。

畢竟一人一故事劇場主要是呈現說故事者的情緒、情感、經歷和故事,本身就是十分具有「情緒」的劇本,也因此,一人一故事劇場,應該能更廣泛的運用情緒工程才是。

不過,情緒工程雖然提出了一種經營玩家情緒的觀點和方法,最終還是得回到玩家,也就是人的身上。也許比起硬梆梆的電玩遊戲,一人一故事劇場還是有趣得多呢!

今晚真是一個愉快的夜晚!

【原文載於搞笑寶寶的生活隨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