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決定,決定了一個人的人品;一個人的人品,決定了一個人。

前陣子和小葉聊天時談到了一些朋友的近況,也提到了一個人的人品,其實並不在於他說了什麼,而在於他做了什麼樣的決定。

態度,我想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環。我們有一位共同的朋友,過去曾經想做一些很棒的事情,因此號召許多朋友一起來幫忙。一開始總是談論願景如何美好,總是感謝大家的支持,但是後來大家才漸漸發現,他是要我們為他抬轎。

其實只要是好事,我個人並不介意為他人抬轎。如果我不樂於為他人抬轎,別人又為何要為我抬轎呢?然而問題在於如果我們人前說一種話,人後又說一種話,其中既沒有情境的限制(如有時候總得說些場面話),也沒有其他善言或是愛語的必要性(例如,對年老的長輩隱暪孩子的死訊),那麼就會讓人覺得我們是在搬弄是非,是個不折不扣的兩面人。

小葉也提到某個朋友之前因為和他人結了惡緣,結果在他有機會東山在起之時,無法得到他人的協助,因此產生了負面的影響。還記得和這位朋友相處時,我也曾從他身上得到了一些幫助,同時也學會了許多事情。這段經歷給我最大的啟示,是學會了如何和一些表面的人打交道,同時也學會了做人最重要的是真誠,而不是花言巧語。

我喜歡真誠的吵架,更勝於不真誠的討好。有些人人前說你很棒,是最好的,人後說你很糟,是個天真無知之輩。有時他會說自己對某個人的所做所為完全是為了對方好,可是和對方確認之後,竟發現一切不過只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很棒的藉口而已。

在順境時,有時人們會誤以為一切都本該如此;在逆境時,有時人們也會誤以為都是外界對不起自己。世間無常,能夠在順境時謙卑,在逆境時堅持,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最終,我們還是得為我們自己的行為負責,而他人為他人的行為負責。如果企圖運用傷害別人的方式來成就自己,我想有朝一日也會受到反撲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