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與接納

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舞台上,每一個人要真誠地面對自我,接納自己的困境。

這是件困難的事情。

在某次工作坊中,有人提到了一個問題:如果演出時被選到扮演和自己生活中非常類似的角色,同時這個角色具有很強烈的負面情緒時,應該怎麼做?引導者請另外一組的夥伴討論並提供答案,而他們的答案是:放空自己,以他者的身分來扮演。

表面上這個回答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我個人並不滿意,因為「放空自己」,或「以他者的身分來扮演」,其實非常非常地困難,就連回答的人,恐怕也做不到。

這是一個理想的答案,但有些不真實。

如果我遭遇到這個問題,而且我覺察到這對我來說是困難的,我可能會採取以下的行動。

首先,先問自己,自己有能力進入這個角色加以演出嗎?如果進入這個角色,我自覺我能夠做好這分工作嗎?

再則,感覺一下團隊夥伴的狀況,如果我跳入這個角色,結果讓自己太過於入戲,夥伴們準備好了幫助我,讓我能夠安全地完成我的任務嗎?

最後,對說故事人和觀眾而言,我所扮演的這個角色,我是否能夠讓故事順利的演出,或者只是產生干擾呢?

如果這些問題的答案出現任何可能不利於服務進行的因子,我就會思考並表達自己無法扮演這個角色的立場,同時請說故事人選擇他人來扮演這個角色。

如果每一個故事的答案都是否定的,那麼也許我根本不應該站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舞台上。一人一故事劇場並不適合所有的人。

我們需要尊重主持人、演員和樂師也是一個平凡的人,某個程度上,我們應該平等以對。如果說故事人有權說或是不說,演員是否也應該保有最後可以說「不」的權利?當然,對日漸專業的演員來說,能夠扮演各種角色,是演員的修行之路。演出的目的不在於「傷害」,因此演員也需要被保護。

先父往生不到一個月,我們劇團就進行了第一場的公開演出。夥伴們擔心我的狀況,但是我不想放棄和大家在一起的機會,所以我選擇擔任樂師的工作。事實上在演出時還是出現了有人往生的故事,但是我坐在一個較遠的距離觀看,因此還能夠保有足夠的安全,讓自己透過音樂參與演出。

「保持距離,以測安全。」誠實言也。

「距離」是非常重要的要素。對說故事人來說,他坐在一個有距離的位置觀看著故事。對於演員而言,則需經歷故事的歷程。換句話說,對演員而言,演出一人一故事劇場說不定比上台說一個故事更危險。

某次演出之後,一位前來觀看的朋友和我分享,他覺得某位演員不在狀況之中,某位演員演得很不真實,某位演員掉到自己的情緒裡,而不是在故事的角色中。在舞台上,人無法躲藏。既然無法躲藏,誠實也許會是最好的選擇。

記得參與清華沙龍所舉辦的悼念黑蝙輻的活動中,唐飛將軍分享了他對於活動前幾天軍用飛機失事的看法。唐飛將軍說,軍人在作戰時為了保護國家,需要在極限之中戰鬥。也因此平日的訓練也常常會挑戰極限的邊緣,不可能是絕對安全的。不過如果發生事故是因為「另外」的原因,那就非常不好。

我一開始聽到這個說法時,心中有些吃驚,不過很快地我就能理解,保護國家絕對不是光說不練就能夠成就的事情。正如同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演員一樣,我們完全不知道演出時說故事人會說出什麼樣的故事,在平日的訓練中,為了能夠使演出更加順利,身為演員,平日的訓練就要儘可能嘗試不同的故事和角色,甚至必需先經歷自己的故事,才有可能面對別人的故事。

正因為如此,在排練中建立安全的環境就成為非常重要的課題。排練的目的是為了讓演出時能有更好的表現,為了協助大家共同成長,而不是為了催毀自己和夥伴,也因此需要非常謹慎地看待。想要了解一個劇團在團隊發展過程的位置,只要觀察排練的準備,大致上就能夠有初步的了解;如果再看過流動塑像和自由發揮的呈現,也許就能夠掌握大致的狀況。

一個沒有安全感的團隊,無法冒險和開拓自己的能力;一個沒有進取心的團隊,同樣也是如此。當然,團隊的生活教導我,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準備好要去冒險,也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渴望要當一個夠好的一人一故事劇場演員。我們需要接納自己的困境,這也是一種負責。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