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

之前在南區會前工作坊時,有機會和小C聊天。不知何故,提到了有時候我很欣賞朋友的某些特質,於是另一些朋友就問我為什麼不向他學習。我回答說:「我還沒有決定變成那種樣子。」

小C對我使用決定這個詞感到有趣。我想想也是。

決定的確是個有趣的詞。如果我說:「我不想變成那個樣子。」可能內在的涵意是「我決定不要變成那個樣子。」如果我問:「為什麼我需要變成那個樣子?」代表我不清楚改變的動機。但我說的是「我還沒有決定變成那種樣子」,代表我思考過也許我可以變成那種樣子,只是我還沒有對這種可能性做任何的決定,同時,也可能不會有任何的行動。

其實,正如同大多數人一樣,我個人並不知道自己可以決定什麼。同時,我也不清楚,我決定做或是不做的那些事,是因為我在擔心害怕著什麼,抑或是我渴望追求著什麼。

我想,世間的事情,可能無法用一些簡單的公式就能夠輕鬆決定。又或許,所有的決定,其實都只是一種賭注罷了。

有人說,所謂的自由,不過只是上帝開的一個玩笑。果真如此,為自己做決定,也許是一種尊嚴。

《五燈會元.招提慧朗禪師》

潭州招提寺慧朗禪師,始興曲江人也。初參馬祖,祖問:「汝來何求?」曰:「求佛知見。」祖曰:「佛無知見,知見乃魔耳。汝自何來?」曰:「南嶽來。」祖曰:「汝從南嶽來,未識曹谿心要。汝速歸彼,不宜他往。」師歸石頭,便問:「如何是佛?」頭曰:「汝無佛性。」師曰:「蠢動含靈,又作麼生?」頭曰:「蠢動含靈,却有佛性。」曰:「慧朗為甚麼却無?」頭曰:「為汝不肯承當。」師於言下信入。住後,凡學者至,皆曰:「去!去!汝無佛性。」其接機大約如此。﹝時謂大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