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

為了參加展翼天使.服務服務者計劃,劇團的夥伴們努力地準備著。

由於團裡能夠參與的人數並不足夠,所以特別邀請了SY和PB兩位友團的夥伴前來幫忙。為此,我們特別在昨天進行了一整天的團練。一方面為演出做排練與準備,一方面也培養彼此合作的默契。

由於PB和我學習一人一故事劇場,因此較為熟悉我們劇團使用的形式,SY則是另外一個劇團很資深的夥伴,為此,我們也做了許多形式上的討論。

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形式操作雖然有較為固定的形式,但是每個劇團的風格仍有些不同。舉例而言,三句話、一對對出場的次序,樂師參與的程度,自由發揮的開場等等,每個團隊可能都有屬於自己的方法。

除了外在的操作流程外,形式呈現的風格也存在著許多細微的差異。舉例而言,我們劇團傾向少用話語的簡約風格,這在使用大合唱和流動塑像時,就會出現很大的差別。在拼貼中,我個人傾向多做一些即興的發展;在敘事者V時,我個人傾向在後面的跟隨著專注於肢體和表情的呈現,只回應最強烈的情緒。

操作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動機或是理念,也會造成演出實務上的差異。我個人喜歡把一人一故事劇場當成一種對話的場域,有些人傾向照顧說故事人,有些人則傾向得到必要的故事之後就可以演出。有些人做一人一故事劇場是很努力的,有些則是很隨興的。

最後,每個人的特質也會造成一人一故事劇場呈現上的差異,而其中演出者是否能真誠的表達,在觀眾的演中沒有絲毫掩飾的空間。虛假的表現隨著技術的純熟愈益精緻,於是形成了精湛的虛假;真誠的呈現隨著技術的純熟愈益樸實,於是形成了樸質的真誠。於是不同的人站在一起,差異立刻會浮出檯面。

如同SY所分享的話語,無論什麼形式,在一人一故事劇場舞台上,如果你不在那裡,別人一眼就看出來了。

於是我終於發現,做一人一故事劇場能不能感動人,彼此的默契好不好、熟不熟悉形式的操作,雖然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但是能不能真誠地呈現,讓自己活在當下,可能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有時站上舞台,我會告訴自己,接下來,我會用我的靈魂為觀眾的靈魂服務。只不過這個要求太高,需要其他的夥伴一起協助,要不然,我們在不同的層次丟接球,只會讓球滿地跑。以演出為目標和以成長為目標的團隊,在操作上果然有很大的不同啊!這或許也是一種無法避免的差別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