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一開始,Bev介紹了一種毛利人的自我介紹方式,其中每個人都要表達對兩個人的感謝,謝謝他們的支持讓我們能夠來到這裡。我要感謝的人很多,除了一定要感謝的媽媽之外,我特別謝謝小一。因為實踐課程能夠來台灣,在眾多的幕後推手之中,小一的努力具有很關鍵的角色。

還記得小一從英國上完實踐課程回來時,有一次我剛好要到台中家扶分享社會企業,於是和他約了一起吃飯,他和我分享了此行的收穫,同時也提到他和Veronica老師談到有沒有機會在台灣開實踐課程。我們思考並討論了各種可行性,也聆聽不同的朋友們的想法。雖然我們鼓勵大家能夠多出國去交流學習,但在此同時我們也考量到事實上對某些媽媽們或是同學們來說,出國真的很不容易,不但得要拋夫棄子存夠錢,還要挑戰語言等相關的壓力,於是我們思考是否能夠為大家做些什麼。最終,在夥伴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終於把將實踐課程引入台灣。

雖然這次的實踐課程,在文化多元性的面向達成率並不算高,但是因為Bev老師的次第接引,我覺得對於參與者來說,提供了很好的學習機會。我們一起學習,一起玩耍,一起生活,一起聆聽與分享,一起到樂山服務與演出,一起在海邊散步,一起去聽歌跳舞,創造了很多特別的經驗。我想,如果不是因為我們在某個程度上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和夥伴關係,也許我們不會選擇嘗試去樂山服務。

把實踐課程帶到台灣其實有些挑戰,其中包括台灣沒有一人一故事劇場學校,很難找到一個好的場地,語言或許也是另一個層面的難題。正如筆美所說,這次的課程是受到祝福的。我們在一個很棒的靈修中心生活,我們有願意與我們在一起的超級口譯員丁凡,許多夥伴熱情地開車接送。除了課程之外,課程外的生活也是此次的亮點。好多好多的芒果,還有涼湯和各式點心,讓我們總是吃吃喝喝。玩樂也是重點之一,上課前歌唱,晚上相約跳舞與玩耍,當然還有許多好玩的桌遊。上課時我們盡情地學習挑戰自己,下課時我們盡情地吃喝玩樂和交流。許多夥伴是彼此熟悉的,記得筆美和我說,一次她和Bev一起走到教室的途中,Bev要筆美靜下來聽,原來教室傳出了大家一起唱歌的聲音,Bev說好美。不過Bev也曾向素瑤求救,說她的實踐工作坊快變成桌遊工作坊了。說實話,每個人在玩遊戲的時候,都在做自己,正因為我們一起玩遊戲,反而創造了更多美好的連結。

工作團隊的夥伴承擔了許許多多。我因為身為學員,因此不便參與某些事務的決策,同時因為自己忙著搬家,也無法參與某些工作的執行。我知道辦這一次課程對大家來說都花費了許多心力,若非協會領導與夥伴們的努力,很難想像如何順利地完成這些工作。真的非常感謝

十天的工作坊,和三天的工作坊相比,真的很不同。雖然工作坊的面向也很多元,但是同樣一群人(十幾個人)不斷地合作與探索,能帶來許多深度的學習與看見。也許,過幾年我們還有機會再度開設實踐課程,渴望屆時能有更多的朋友能夠一起參加共同學習。

課程結束時,看著Bev紅了眼框。有夥伴哭了,也有夥伴離情依依。颱風的來臨讓我們提早離別,但是我相信這份情誼會伴隨著學習會一直持續下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