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

要給別人準確的鼓勵是件很難的事情。少了不痛不癢,多了會造成壓力。我們知道的訊息有限,會不會說了些什麼不適當的話不得而知。「智者不失人,亦不失言。」難哉。

在實踐課程的最後幾天,Bev邀請我更加展現領導力,更有自信一點去挑戰。這個邀請讓我有點尷尬。首先,我明白很多時候我已經有些無法放開手去做,無論是在舞台上或是其他的場域,同時,我也明白過去的我所累積的某些沮喪確實成為我的綁縛,原因可能只是因為我跳出來做了某些自我感覺良好的事情。也因此有時我寧可選擇安全一點比較自在。

另一個層面的尷尬是,自己在教導或是帶領領導力的培訓工作,卻被鼓勵要展現更多一點領導。領導力的定義眾家各有所長,莫衷一是。我喜歡達賴喇嘛提出的觀點,領導之道即為所有人創造正面的改變。也許我可以更積極一點,但是我不必更彰顯我自己。終究,「傑出的領導,最主要是表現在追隨者身上。」《領導的藝術:人人都受用的領導經營學》

我喜歡劇場工作,一部份緣於可以帶給我成長,一部份是因為可以帶給他人協助。有時朋友們會鼓勵我在劇場工作中努力精進,我想他們的確是出於真誠,但他們可能並不知道我的家人反對我從事劇場工作,很多時候我需要尋找不同的理由才能溜出來參加相關的事務。也因此,光是參與對我來說就成為一種負擔。

本質上我依然把劇場工作當成生命中重要的養分,當然,我也有其他許多的養分來源。劇場的本身並非我的追求,生命才是,也因此我給自己一定的空間與彈性,去探索自己的路。

真正走過一遭,會漸漸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不是什麼。我還是努力在課程中試著多做一點,至於什麼是我的領導力,或是我所期望的領導力,別人的眼中或許總有一些與我不同的驚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