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許久不見的朋友一起吃飯,聊一聊這些年來的改變。談到了大環境的變動與人心的難以捉摸,談到了面對社會的紛紛擾擾我們選擇了怎麼樣的生活。

朋友說,很開心我還是一如往常的善良。有一種淡淡的悲傷在彼此的眼神中散開。這是歲月亦或是社會的催殘,讓我們光是抵抗外在的染污,就得用盡很大的氣力?又或者善良和天真總是手牽著手,直到天真不在,善良便失去了單獨走下去的勇氣?

生命總有許多錯過,同時,又有許多不得不面對的故事。我們可以選擇的事情可能不多,選擇勇敢地做自己,似乎簡單,卻又難得。

許久不見的朋友再次相逢,會談些什麼故事呢?談的也許是兒女經,談的也許是股票與豪宅,談的是彼此的工作怎麼連結,談的是想當年的快活。那些用成就可以打探的外在標籤,對某些人來說很重要,對某些人來說卻不值一哂。彼此的對待,也可能從沒有戒心到事事打量,這或許就是所謂的歷練。

這些年來,究竟我們經歷了什麼呢?在職場上快不快樂,在家庭和生活裡又承擔了什麼責任,年少的夢想如今擱在何處,那真實的自己是否變得現實?

「下一次,不知何年何月才會有機會再見面?」朋友說。「有緣總會再聚吧!」我說。就像這次的偶然,或許只是生命中的必然。若非當年我們選擇踏上自己所選的不同道路,也許我們會相聚更久一些,然而就算如今我們走在不同的道路上,我們的方向卻十分相似。光就這點不就十分值得歡欣鼓舞了嗎?更何況,我們都很好。

靜靜地揮手道別,不知道下一次相遇會在何時。很慶幸,朋友還是一如往昔。那屬於他的獨特風格,多了點滄桑的味道。而我呢?我笑了,在經歷了這些年以後。

謝謝你,我的朋友。我也很開心見到你一如往昔的美好。請多多保重自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