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劇團開會,正式確定粉圓和小一離團,加上之前表態並離團的三位夥伴,以及請長假的三位夥伴,你說我演劇團,正式進入完全由我一人主宰的時代了。

是的,因為只剩下我一個人。

去年五月,辭掉團長一職。亞洲聚會之後,開始忙著災區的相關案子。今年一月,新的劇團幹部走馬上任。八月,我去大陸參訪半個月,回來又生病了好一陣子。才一轉眼,在別人歡慶聖誕的歌聲中,劇團便得嚴肅地面對因緣散去的問題。

在老夥伴一一求去,而新夥伴尚未正式進入的狀況下,我提議劇團思考解散的可能性。然而最終,在大家表示「無法承擔責任便不適宜提供任何建議」的情況下,決定權被交付在我的手中--因為只剩下我一個人在團裡。這也不禁讓我想起了鐵達尼號的船長愛德華.史密斯(Edward Smith)。

既然如此,我覺得暫且先不用這麼急著做出最後的決定,我應該好好的品味這個過程,無論是向下沈淪或是向上提升,總有許多值得學習和反省的地方。又或許,這個團活著六年多,本身就已經算是一項奇蹟。

只剩一個人究竟算不算是一個劇團?如果要再度組織起來,已和之前的劇團完全不同,那麼又有什麼必要只為了留下一個名字而讓自己背負著這個擔子呢?

一旦當船撞上了隱藏在海底的冰山,往此刻的境遇發展其實是可預期的事。解散是原先我提出來的建議,不過在聽了夥伴們分享劇團存在與不存在對每個人的好處壞處之後,我卻感覺到除了解散之外,似乎還存在著許許多多其他的可能性。然而無論如何,我們需要先放手,讓夥伴們重新尋回各自的自由。

人與人相處是一種緣。能一起做一人一故事劇場,想必是一種善緣。這善緣很珍貴,值得我們好好珍惜和收藏。但因緣總有聚散離合,我們需要學會面對。就像法師所教導,臨終之前要保留一點體力,以便能夠往生較好的世界。也許在某些夥伴心力交瘁之前,早該讓夥伴去尋找更好的地方,這也是我寧可請還有心做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夥伴回到自己的故鄉去發展,也不要被我們劇團綁縛的原因--當然,夥伴總有自己的想法。

感謝過去每一位夥伴的情義相挺,感謝每一位曾支持志強在這個路上持續前進的人們。面對大家各奔前程,我誠心地給予最高的祝福。這段路程中的點點滴滴,也將成為我們彼此友誼的見證。

我計劃放自己幾個月的大假,讓自己到各地去走走、逛逛、學學。無論要不要再一次投身重組一個劇團,對我來說,都會是一件好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