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年十二月十一日晚上六點半,小伃、Eddie、小一、阿馨、我和臨時找來的樂師槍手小賴在三二五教室開始暖身,這支臨時混編的一人一故事隊伍,將在七點半為前來參加第三屆華人體驗教育會議以及第五屆亞洲體驗教育學會年會的兩岸四地的朋友們演出。

這場演出並不在原本預訂的行程表上,因著阿馨的努力連繫,以及亞洲體驗教育學會的夥伴以及諸多志工的大力協助,再加上來自四個不同團隊的playback夥伴的熱情參與,才得以順利舉行。

去年的亞洲體驗教育學會年會,由於阿馨開了八個小時的playback工作坊,於是在歡迎晚宴之後,學員們曾進行了一次嚐試性的演出。當時,我還特別自告奮勇去當樂師共襄勝舉。也因此這次的演出其實某個程度上也是沿襲著去年的經驗。

在中午用餐時短暫的討論中,為了平衡舞台上演員的性別,於是決定由我和小一其中一人擔任主持人。不過由於我下午帶領了一場工作坊,再加上接著又去打鼓兩個小時,覺得體力上有些負擔,擔心在主持時有些閃失,所以請小一擔任主持工作,而小伃、Eddie、阿馨和我則擔任演員。

小賴是阿馨特別去找來的槍手,去年曾上過阿馨的工作坊,因此對一人一故事劇場有些基本的了解。加上小賴很喜歡音樂,在年會中也分享了一個關於音樂的工作坊。有了小賴的加入,我們就可以把心思專注地放在演出之上。而小賴的吉他成了這場演出中令人驚艷的光芒。

在排練時,松柏的出現讓我們喜出望外,所以我們立刻邀請松柏分享一個故事讓我們練習。透過這次自由發揮的演練,讓夥伴們對於接下來的服務有了比較大的信心。

演出在每個演出者分享自己關於人權的某個經驗開始。小一盤點了觀眾的狀況之後,便邀請大家分享心情和感受。觀眾約有四十幾位,幾位觀眾分享了對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期待,以及此刻的心情。不久之後,轉到了參與年會的一些經驗和感受,提到參加工作坊時,感受到工作坊不如預期時,要不要離開的內心掙扎。

在一連串的流動塑像和三段落之後,一位觀眾分享了一個自己和關於遊民人權的故事。主持人請說故事人選角,於是說故事人選擇我來扮演他的角色。就這樣,第一個自由發揮上演,事後聽到許多朋友分享才知道,這場演出震憾了許多觀眾的心。

在這個故事的演出之後,舞台上的我忽然氣力用盡,只能保持著最低的能源狀態。我明白,原本在喜悅的心情之下支撐著疲憊,但是這個故事讓我的心隨說故事人的悲天憫人而感到難過,於是身體再也無法硬撐下去。之後的演出,我只能盡力地做好一個接球者的角色。很慚愧,對不住之後的說故事人,對不住觀眾和演出的夥伴。這時才發現有可以交換的演員夥伴的重要性,而且這也是我第一次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演出中感覺到氣力用盡。

我想在此分享這場演出在舞台上我所經歷的事情。

演出一開始,帶著淡淡悲傷的吉他聲渲染了整個舞台。身為主角,我站在布架前,尋找一種顏色來代表我對整個故事核心的想像。我拿起了灰色的布,並把布鋪在地上。我面對著灰色默默低著頭,用一種祈禱的姿態開場。樂師的音樂漸緩,我抬起頭來,脫口而出的是「這一片灰濛濛的天空……」,回頭一望,忽然發現其他的夥伴扮演著遊民,而小伃在阿馨的背後用彈性布矇著臉,一種強烈的苦從兩個人的回應中呈現出來。

我感覺到舞台上充滿了情緒,此時Eddie又在舞台的另一邊搭建了公園的板凳,將舞台的動力帶往下一個地方。正當我試著發出對公共空間運用權利的吶喊時,Eddie扮演著民意代表,拉著阿馨的手開始抗議。正當我想要尋找我的主管時,小伃適時的出現,並和抗議者僵持不下。一個無名的小人物,渴望能為遊民爭取權力,但卻在公部門實習。我雙手抓著頭,要不是考量到後排的觀眾看不見,我想我會跪在地上。

每一次遇到痛苦、掙扎和無奈,我就會走到灰色的布前,念著「這一片灰濛濛的天空……」。但這一次,我將布緩緩地披在身上,獨白著說故事人一直以來的夢想,想要試著當一天的遊民。我還依稀記得當時所說的話語:「一直以來,我都想著總有一天,我會披上這片灰濛濛的天空,然後一個人在夜裡,躺在,哦,不,是坐在公園的板凳上。我好想看一看,在他們的眼中,這片天空究竟是什麼模樣……。」我靜靜地坐在公園的板凳上,低著頭緊緊抱著自己。

樂師的音樂持續流淌,Eddie指著天空對阿馨說:「你看,星星。」我緩緩抬起頭,望向星星的方向,張開雙手慢慢地站了起來。隨著音樂,以很緩慢地步伐,想要去抓住天空中的希望。

小伃又再度回到遊民的身份,抱不平的聲音再度響起。我褪下了灰色的天空,把他放在追尋著星星的Eddie的手上,淡淡地說著自己已經離開了這個地方,說著自己很想做些什麼,但是卻不知道該怎麼辦。

雙手捧著心,低頭不語。隨著淡去的吉他和弦,慢慢地放鬆了下來。

當我們一起注視著說故事人時,我感受到說故事人明白我們的心意。故事的結局並沒有刻意地停留在正向的地方,我不能也不願如此。他的心是如此悲憫,以致於讓我好想上前擁抱著他。我克制住自己的衝動,我明白這並不會讓他更好過一些,至少,我應該讓角色保持著某種距離感。

在這個故事之後,觀眾一片靜默。此刻我稍稍放鬆看著大家,才明白這個故事讓所有的觀眾沈浸其中。若不是小伃用強烈的方式來呈現,同時適時出現化身成為主管,若不是Eddie非常精準且機敏地呈現公園的板凳、抗議的民意代表和遙指著星星,若不是阿馨從頭至尾在舞台上呈現著遊民的弱勢和苦楚,若不是樂師那充滿情感的弦律一直旋繞,若不是小一那完全接納的主持風格,我可能沒有辦法好好地回報說故事人送給我們的禮物,我可能沒有辦法慢下舞台上的腳步,我可能沒有辦法專注在表現主角的內心世界,我可能沒有辦法用灰濛濛的天空貫穿整個故事。

真是謝謝大家。

接下來連續三個關於他鄉遊子的故事,彼此相互呼應,而其後更有深刻且勁爆的分享,當小伃第一個站出去,一句「這就是我,我愛你們」,瞬間催淚。演出在持續迴盪著的「我聽見」聲中結束。當我們一字排開下台一鞠躬時,熱烈的掌聲響起,一場演出告一段落,我又再度回到自己。

結尾的座談中,許多夥伴提出了問題。我相信對許多人來說,這場演出可能讓他們「大開眼界」。接下來的兩天,我從許多給我鼓勵的朋友眼中看到了滿滿地感動與感謝。其實,最該感謝的是我們,誠如小一在座談最後結尾時所說的,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第一份禮物,不是我們給的,而是觀眾的分享。

演出之後,回味著演出中一個一個的小片段,那讓我們樂此不疲的感動,如同星星般閃爍在天上、在夢裡、在每一個情不自禁的微笑中。

二○一○年的人權演出,我深深地感動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