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所愛負責(Take responsibility for what you love),是開放空間會議的信念或是核心原則。無論是雙腳法則或是四大原則,都本於此。而自從我接觸開放空間會議以來,這個核心理念也深深地影響著我,包括我從事社區劇場工作以及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實踐裡,都存在著類似的態度。

原本今年北縣的社區劇場方案執行已經告一段落,但是為了能夠協助種子更深化學習,因此社造中心特別召開了一天的社區劇場種子論壇日。在行前的討論會議上,因為小伃、淑慧等的建議和推薦,社造中心便邀請我為種子和老師們帶領一場開放空間會議。

今天一大早,頂著寒風出門,八點半就到了下城社區活動中心。早上先聆聽靖雯分享在巴西參與IDEA青年代表交流的經驗,接著有五個社區實習點的種子分享了實習中的學習和發現。除了社區的種子之外,還有幾位老師一同參與(容媽、佩萱、淑慧、小五、小伃等)。

由於早上熱烈的分享,使得午餐的時間稍有延後。為了讓大家能夠好好的休息,同時品嚐好吃的餐點,我決定讓會議延到快兩點才開始進行。在介紹完開放空間會議的「遊戲規則」之後,大家開始思考想要討論的主題。

今天的開放空間會議總共分享上下兩場。上半場進行兩輪的討論,然後進入讀報時間,邀請大家瀏覽新聞牆上的資訊。之後進入下半場,先有一輪的行動方案討論,然後各組報告行動方案內容,大家再圈選想參加的方案。最後回到結束的大圓,以每個人的分享做結。

今天討論的議題非常有趣,而且好幾個議題都串接著上午的分享,也可以說是源於實習之後所發現的困境和省思。這些議題包括「性別和年齡在帶領社區劇場時是助力還是阻力?」、「我們進入社區應該融入還是介入?程度又如何?」、「社區劇場方案結束之後如何延續?」、「我們為什麼要進入社區?」、「種子要帶領社區活動時如何找到支援和資源」等等。

一旦進入行動方案的討論,大家的焦點便聚集在更實際的議題之上。諸如要帶活動誰能來幫忙、號召去八里吃好料、如何推動南北社區劇場的交流、社區劇場種子師資培訓的內容設計等等。

由於大家都很投入在討論和分享中,一位參與的種子還特別說:「從來沒有參加過當點心端上來時幾乎沒有人一擁而上的會議,足可見大家的認真和熱情。」附帶一提,今天的點心超.好.吃!身為「稱職且善良」的引導者,我一直默默地在咖啡吧旁守候著。

今天與會的朋友中,約有三分之二沒有參加過開放空間會議。幾位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夥伴,曾經在幾次的一人一故事劇場聚會中經驗過,也有夥伴參加過去年為了風災而舉辦的開放空間會議。這次除了希望大家能打開自己共同學習並且討論自己所關切的議題之外,也希望能夠帶給大家一個好的開放空間會議的經驗。畢竟有了一次好的經驗,就更能接受「開放」所帶來的可能性。

在結尾的分享中,本於自己也是社區劇場的種子和老師,我分享了四大原則對我進入社區的影響。來的人就是對的人、開始的時候就是適當的時候、發生的事都是當時只能發生的事、結束就結束了。用一句簡單的形容,開放空間會議的形態就是本於「每個人為己所愛負責下的隨緣盡分」。隨緣盡分,不苛求也不強求,不會勉強自己與他人。而所謂的社區營造,其本質不正是希望喚起社區居民為他們所愛負責嗎?也唯有參與者真正地為自己所愛負責,此時的行動才是真實屬於他們的自發性行動,而我們帶給他們的所有工具,也只是支持行動更好的發生的「工具」而已。

當我們離開之後,他們的故事會繼續上演,而我們可放心地走向下一個旅程。

最終,我用甘地的一句話作結:我們希望世界怎麼改變,我們必須先成為那樣(We must be the change we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在學習社區劇場的路上,我們常常會遇到一些不順遂的事情。社區總有社區的文化,我們需要尊重,並學習自處之道。但更重要的是,如果我們自己都不能打開胸懷去面對,如何期待我們帶領的社區朋友們打開胸懷去面對呢?

在今天的開放空間會議中,我學到了很多,也很開心可以看到社區劇場的夥伴們,能夠聚在一起討論很實際的事情--無論是困境、疑惑或是我們可以採取的行動。但是最後分享的行動方案中,居然七件事情中有四件和玩(交流)有關,看來大家真的很喜歡一起玩呢!

我相信今天參與的夥伴們,都有滿滿的收穫。結束時許多夥伴紛紛表示有著充實的一天,我明白這是他們認真地投入所換得的回報。同時我也深刻地感受到社造中心和老師們的用心,我相信在這群夥伴的共同努力下,社區劇場在台北縣(新北市)必然能有一番作為。

嗯!加油!出去玩記得要找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