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感冒了。在一天的晚上就進入嚴重的狀況。長期以來身體沒有好好的照顧是本質上的原因,氣溫驟降是外在的驅動力,但是真正的導火線卻是因為傷心。

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這般痛的感覺。會痛,表示自己還活著。這痛,也著實讓我嚇了一跳。

年輕的時候,意氣風發地想要改變世界,甚至曾發下豪語,我想要改變世界,就算發動世界大戰也在所不惜。在那個充滿熱情的年代,雖然心中有大願,但能做的不多,充其量不過只是把自己的本分事做好。隨著年歲漸長,在生命的路途中不斷地因故停下了腳步,不再有這樣莽撞的憧憬,同時也不再有可以揮霍的熱情。直到現在,仍不過只是把自己表面上的本分事做好罷了。

直到三十五歲之後,才明白過去世的生命歷程對我產生的巨大影響。曾有人問我,知道自己的前世是不是件好事。其實,我從來沒有真正在意過前世與今生的關聯,就像梭羅說的,每一生都是一次獨立的生命。一直到二十多年前,一位師長告訴我,我憂鬱的性格來自己前世死時所帶著的巨大哀怨。然後,我便開始陷入和自己不斷地鬥爭之中。

知道前世不一定是一件好事。對於我來說,前世是烙印在心靈深處想像的痕跡,他告訴我某種屬於生命的故事,渴望我能夠學會珍惜。但過去世的巨大的哀怨確實成為我的綁縛,我需要花很長很長的時間和自己和解。

雖然我明白自己生命的歷程如此沈重,但我也明白此刻的我是如此幸福,有機會能夠接近這麼多好的因緣。就以我曾在中華電子佛典協會服務為例,直到現在有時還會有朋友因為知道我曾在那兒服務過而對我表達出讚許和感謝之情。然而我明白這些事情絕非我的功勞,我不過只是幸運地站在時代洪流的匯流之處,看著許多因緣匯集再流向遠方。中華電子佛典協會的工作確實是很了不起的工程,但並不是少數人的功勞。當年我不過只是起心動念,想要為佛法做些事情,然後,就莫名其妙地進入了這個領域。

一腳踏入社會企業創業的領域中也是如此。我那可愛的同學來找我,於是我就陷入其中。我被邀請去扮演一個推動社會企業的角色,而我也很渴望真正為世間探索未來更好的可能性。這事如同前者,我又一次站在一個因緣匯流之處,這事很重要,但並不是我的功勞或是原初的想像。

身為佛弟子,在自皈依時,我們除了自己至誠頂禮和追隨三寶之外,還會祝願眾生也能得益。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祝願或許只是一種祝福,但我生性貪婪,因此我問自己,能不能在有限的生命中為這三個願望做些微薄的貢獻。

在我離開中華電子佛典協會時,我說服自己,我已為了眾生能夠「深入經藏,智慧如海」盡了一分小小的心力,至少在網路世界裡,經藏不再如過往般難以取得。那麼,我又當為「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以及「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做些什麼事情呢?

我不知道答案,但是我開始學習專案管理,並依此因緣一腳踏進社會企業的創業之路;同時,我也開始學習一人一故事劇場,並依此因緣一腳踏入心靈陪伴的旅途。對我來說,此兩者都充滿了慈悲之心,也需要更大的智慧。學著學著,我開始期盼能夠把我所信仰的珍貴佛法帶入這些工作之中,於是我才發現,這壓根兒不是我在投入或是付出,而是菩薩回應我小小的願望所指引的修習道路--終究,佛法需要落實在自己的踐履裡,這也是佛法最珍貴的寶藏。

我正在為自己能具足某些資糧而努力著,那是我燃身於世的心願。一人一故事劇場或是目前從事的社會企業工作,顯然都不是此生真正的目的地。我並不知道在更遠的地方有什麼特別的風景,也不知道我應當再走多遠的道路才能找到歇止的小鋪。我唯一能做的,或者說真正應該做的,是安住自己的心。也許有一天,我能夠真正靜靜地坐下來,和過往的我一起聊聊,一起看看當下的世界,一起回首我們曾走過的那些點點滴滴。

存在是一種遙遠的思念,用輪迴之線串起來的珍寶,每一次心跳的聲音,都來自於很久很久之前,或許也將傳遞到遙遠的未來。如果可以,此刻的我願為未來的我留下些美好的想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