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

每隔一兩個月,我總得清一清院子裡的雜草。我明白,植物充滿了生長的熱情,這是生命力的展現,但看在我的眼裡,總覺得不清一清很奇怪。然而就算我清過之後,還是會再度長出新的植物。

我常常在想,如果是自己有熱情的事情,是生命真正關注的事,無論外在是否有好的時節因緣,也能夠就自己的渴望採取行動,這樣的熱情才算得上是真正的熱情。舉例而言,如果很想推展社會變革,不必等待有人請你出馬,別人打點好了一切或是有了安定的生活才去做,每個人可以從身邊能做的事情開始。只要不斷地思考和尋找,一定能夠找到一些可以做的事情。

當然,也許有人會說這種想法很天真,生活還是很重要的。我同意,但天真不是罪惡。就像《三傻大鬧寶萊塢》最後提到的那段話:「追求卓越,成功就會出其不意找上門。」重點是去追求卓越,而不是追求成功。行動必先於評價,才能知道行動的價值。

盲目的大行動的確未必會是好事,我們可以計劃,可以預估,但是回應真正的熱情或是天賦,那大眾所習以為常的標準,或是過去的成功經驗,是否真的「適用」卻值得商榷。不過,我相信有一些可以成為支撐的準則,或許是不錯的建議。

一、從小處做起

把夢想分成很多小的片段,一點一點開始累積。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生常談。但是我們想要吃一個大西瓜,卻很少有人能一口吞下。有時小處是準備好自己,有時小處是做一點小小的改變,在沒有資源的狀況下,總較一次到位容易成功。

二、適時的曝光

過早或是過晚都不是件好事。願望一說出口就成就了一半,可惜的是,如果我們滿足這樣的成就,剩下的一半就遙遙無期。一開始把這個願望當成動力來鞭策自己,時機成熟時再對外宣說。另一方面,一旦涉及競爭,為了避免計劃胎死腹中,還是低調點好。

三、做中學以便調整方向

計劃總趕不上變化,當我們埋首在計劃時,世界可能早就已經變了。我們理當把自己放在適當的環境中去磨厲。

最終,如果能夠去做那些熱情盈滿出來的事情,應該會讓自己更快樂一點。生活之所需很重要,社會的責任很重要,但是這不代表我們只能如此。總會有些時刻,我們可以鬆開一隻手,可以抽出一兩個小時來,做一些盈滿的熱情不得不去做的事情。那麼,我想,追求卓越就不再只是紙上談兵。

2 意見:

At 2011年1月5日 上午10:11 厚黑忍者 said...

 
At 2011年1月5日 上午10:19 李志強 said...

我說你的網誌怎麼都是在幫老公打廣告啊?@_@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