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也需負責

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信念,同時,每一個人也都需要為自己的信念負責。

每次選舉,我都會感到台灣愈來愈朝向一個不負責任的社會發展。為何有這樣的感覺呢?我看到一些人只會把責任推給他人,競選語言可以不必負責任,名嘴可以只挑自己喜歡的話來說,然後選民忘了無論是選出自己支持或是不支持的人,那人都是「我們」所選出來的,「我們」理應為此負責。

有一次,我在一場和大學生的座談會中分享了一些我覺得很棒的話語。另一位與談人就覺得引用別人的話語和自己實務的實踐有著天壤之別。我不太同意這種觀點,我當時補充說明,任何我用來說明我的想法所引用的話語,代表我認同這個想法,因此我也會為此負責。

這世界上有太多的資訊,就算如此,也無法完美地描述這個世界的全貌--這涉及於事實和觀點。世界如其所在而存有,然而當人們想要了解、描述或是詮釋時,使用的並不是世界如其所存在的本身,而是我們的感覺、認知和推想。也因此世界不需為我們所說的負責,我們需要為自己負責。我們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我們需要為自己的話語負責,我們需要為自己的信念負責。這也是佛法對於身口意的教導,任何身口意的行為,即是業,而業即會造成業果或是業報。

曾有某次聽講,有人問國外講者一個問題,他覺得我們的政府不夠好,結果講者問他:「你有交稅嗎?」提問人說有,講者就說:「政府果真如你所言,你又為什麼要交稅給政府來讓政府做些事情呢?」這不正和梭羅那公民抗命的理念一致嗎?

如果我們相信民主,那麼民主的結果,無論選輸選贏,那就是我們所相信的。也許我們會覺得做得不夠,那麼就再努力去做吧。這也是民主信仰中很重要的一部份。那些選舉期間惡意相向,選完了才說那是選舉語言,只會把責任推給「選舉」的人,把選舉當成戰爭的人,為的是打敗對手,而不是為了讓我們所在的社會更美好。

台灣的向下沈淪,也許正是某些不負責任的人所教導出來的。而我們,也應為此負責。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