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才剛參加完2010民間社企高峰論壇回到台灣,帶著飽滿的感覺,立刻又參加了由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所主辦的2010身心障礙者就業模式社會企業國際研討會,有著一種幸福的感覺。

連續參加兩場盛會,感覺到民間對於社會企業有著很高的動能和期待,也渴望由不同的面向一同探討社會企業發展的可能性。這種感覺也讓從事社會企業工作的光原團隊,有一種需要更加努力的激勵。

十二月二日開始的兩天研討會,有兩個主要的國際機構前來分享,第一天是來自英國的Antur Waunfawr,第二天則是來自日本的天鵝咖啡館及烘焙坊(以下簡稱天鵝烘焙坊)。這兩個典範都十分值得參考和學習。另外,也有國內眾多由非營利組織出發的社會企業案例,也有企業社會責任案例的分享。簡單的說,國內分享的案例在社會企業光譜中的位置比較傾向兩端,而且有許多很好的經驗值得那些希望由社會企業光譜兩端切入的組織參考。

在這兩天的研討會中,天鵝烘焙坊海津步執行長的分享,讓我非常感動。海津步先生所分享的經營理念,和我從事社會企業的信仰較為接近,更甚者,我覺得天鵝烘焙坊才是我所嚮往的社會企業典範。

在此,我要引用海津步先生所說的一些話做為反思:

「我們的公司是身心障礙者的公司,但不是以身心障礙者為主體的公司,而是一個以顧客為主體的公司。我們不仰賴社會大眾的善意,而是在自由競爭的市場上憑藉著人材、商品魅力及經營能力來永續經營。」

這是天鵝烘焙坊的宗旨,一個和其他的烘焙坊沒有差別的機構。海津步先生說,當我們的產品或是服務不到位時,他們不會說:「很抱歉,因為這些是身心障礙者做的,所以如何如何。」他們希望人們用一樣的態度來天鵝烘焙坊消費,而不是消費顧客的善意。

與天鵝烘焙坊相較,光原社會企業因為強調原住民的在地組織性,因此還是得以原住民為主體的社會企業來自我定位。某個程度上,我們需要以此來尋求原住民朋友的認同,這樣的定位自然也會影響我們的市場策略。不過也許我們也應該思考,如果某一天我們能夠從生產者導向轉向至消費者導向時,我們也可以重新找到屬於我們的位置。

賣產品和賣愛心的區隔在於,前者在顧客享受服務時得到滿足,而後者則在顧客付出的同時得到滿足。社會企業有能力達成兩者。若非如此,前者應較後者更為重要。~~那些我在創業過程中所學到的事

「為世人做出貢獻的事業理所當然應該興旺。做不到?是你的總經理無能。」

自從我在二○○四年聽到一位在南亞海嘯中參與PP島救援的專案管理講師分享自己的親身經驗之後,第一次體會到身為管理者的重責大任。天鵝烘焙坊運用組織與經營的能力來協助身心障礙者,強調經營能力的重要性。

還記得以前在山上養雞時,一開始原本說好每戶幾隻,但是廠商送上山時卻多了好幾倍,結果結成雞隻的死亡。基於我的職責,我曾經質問夥伴為什麼會送這麼多隻雞上山,結果夥伴回答我,山上的朋友不會虧待這些雞的。當時我覺得好氣又好笑,問題和山上的朋友一點關係都沒有,問題在於管理出了問題。身為管理者,究竟採取了什麼管理作為來協助山上的朋友接下這樣的工作?如果沒有妥善處理,雞隻死亡的「業」就得算在管理者的頭上。

身為管理者,就要有管理者的擔當。如果我們認為這是可行的,當做的事,別把責任推到別人的身上。

「面對身心障礙者:首先表揚,自我肯定最重要;再則不事事干涉,重要的是自我決定能力。」

「我們不是在教育他們一一我們在發揮他們的能力。」

「只靠命令不會讓人改變一一只有當事人自身想改變的時候,改變才會成功。」

「重要的不是同情,而是同感;不嫉妒,而是尊重。」

海津步先生舉了一個例子。吉田先生一開始學習摺盒子,一天只能摺兩三個。一直到三個月之後,忽然之間一天可以摺兩百多個盒子,甚至別人要他停他還停不下來。海津步先生說,我們知道他們需要時間,直到他們學會。學會之後,他們可以很穩定地長時間做這些事,而且品質很好。

記得曾經從一本教育相關的書籍上看到一個理念。面對真正重要的事,儘可能把結果設為常數,把時間設為變數。換句話說,如果讓孩子們學會加減乘除是重要的事情,那麼我們就應該完成這個任務,有些人可能很快的學會,有些人則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但是我們現在的教育環境常常是把時間設為常數,把結果設為變數,換句話說,反正我就只有這些時間,學多學少就各憑本事了。

面對真正重要的事,儘可能把結果設為常數,把時間設為變數。如果想要種出一片森林,一棵一棵種下去。~~那些我在創業過程中所學到的事

曾在一次的分享活動中,一位多元就業方案的專經問我,參與多元的人很多原本就是經濟弱勢,如今我們又要引導他們進入社會企業的領域,不正是讓弱勢的人進入自己弱勢的項目中去競爭,本質上不是彼此矛盾嗎?

我同意這樣的觀點,同時我也明白不是真實地面對這樣困難的人,不會理解此中的苦處。我們要協助經濟弱勢的人去從事經濟活動並且和其他的人競爭,如果不能持續,不過是噩夢一場。

我用我的經驗和信仰給了一個或許有參考價值的回答,那就是「找對的人上對的車。」我問他們,你們認為這些人是對的人嗎?當時一片沈默。在用眼神掃過大家之後,我告訴來訪者,「他們就是對的人。重要的是,只靠他們也許不夠,我們需要找更多對的人來幫忙,讓他們成為對的人。成為對的人的方法之一,就是上對的車。有些時候,對的車比對的人更為重要。

中國的殘友集團,有成千上萬的肢體障礙和聽障朋友在此服務,無論是設計動畫或是進行生產,都比一般人更能安住在職場中。北京一加一視障人聲音工作室,解岩主任陪伴盲人朋友製作廣播節目,盲人朋友的聲音是強項,比一般人更具有感人的力量。黑暗中的對話是另一個精彩的例子,當我們在全黑的環境中,盲人朋友習以為常,而我們卻得重新學習。

把人才放在對的位置上,就會成為天才。把天才放在錯誤的位置上,就會成為蠢才。

「讓世人和從事這樣工作的人一起得到幸福!」

開設一個社會企業,你想讓誰得到幸福呢?海津步先生告訴我們,他不止是想讓希望被照顧的人得到幸福,也包括顧客和其他的人。在過去擔任光原社企董事長的期間,每次開會我最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平衡。我需要平衡以免夥伴過於偏向想照顧的人,又要平衡避免過於偏向市場操作。夥伴會說,原住民朋友真的很需要受到照顧,我同意,但是對我來說,他們有能力照顧別人。我們的使命不必是別人的使命。換句話說,顧客不需要只是因為原住民需要被照顧而支持我們。這一點很重要。

如果失敗會為人生帶來幸福,就值得為其歡欣鼓舞。若非如此,那就放下失敗,去追尋幸福!成功亦復如是。~~那些我在創業過程中所學到的事

在光原成長和摸索的過程中,能夠認識天鵝烘焙坊的努力,我覺得十分開心。因為我所信仰的社會企業道路上,有這樣的前輩走在前方,讓我覺得更有信心和力量堅持我們的方向。很可惜,這次我們公司只有我來參加這場研討會,多希望這樣的激勵能夠傳達到每一個夥伴的心中。渴望下一次,我不會再聽到有人會說:「原住民就是這樣」或是「我們就只能這樣」,而是「經過我們的努力,原住民朋友可以發揮他的專長」。

對我們而言,原住民夥伴的成功,才是光原的成功,但是原住民夥伴的成功,仍需回到市場上來決定,而非自我感覺良好就足夠。我們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