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back family

最近台灣幾個一人一故事劇團都面臨著新舊交替的階段,於是也產生了一些困擾。但是在團體中,人來人往其實稀鬆平常,因此每一個團隊也都需要面臨這樣的挑戰。在這個過程中新舊團隊難免會有一段磨合期,也可能會產生一些陣痛,但真正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能不能為團隊留下好的制度和方法,以利團體不斷地向前邁進。

在我們劇團裡,有一些潛規則。

首先,加入我們劇團的人,被要求需要上過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初階工作坊。這個要求對我來說至少有三個意義:第一,加入者至少知道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形態,能夠判斷此一劇場形式是否為自己所需要;第二,加入者至少有基礎的一人一故事劇場素養,而基礎工作坊較密集的訓練,能夠培養基本的觀念,和團體較容易進行對話;第三,證明自己主動學習的意願。

第二,加入者需認同我們劇團的理念與宗旨。我們劇團秉持著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核心精神,諸如平等、尊重、分享與接納等理念,個人認為如果一個劇團的本身不能遵循這些原則,就有可能無法做好一人一故事劇場。而我們劇團的宗旨則是服務服務者,並樂意協助在地社群發聲。

第三,我們劇團採邀請制,但加入者需要經過團體的認同。如果有不適任的團員,邀請者有義務告知被邀請者,請他離開我們團體,不過直至今日為止,尚未發生這種狀況。為了加速協助新加入者適應團隊生活,劇團也會邀請他們先行擔任演出的志工,同時參加團練。這也有助於未來彼此在選擇時做衡量。

另一方面,有鑑於一次加入太多新進夥伴,會造成團隊各方面較大的影響,因此我們劇團採取緩進策略,這幾年平均每年邀請一至二位新成員加入我們。別懷疑,這些成員都是受邀才加入我們的夥伴,有些甚至是「星探」發掘的明日之星。為了滿足上過初階工作坊的門檻,我們還會特別為新進夥伴量身打造內部的初階工作坊。當然,玩遊戲時最能看到一個人的特質,這也是新舊夥伴彼此熟悉的好機會。

礙於一個即興劇團的養成十分不易,因此我們非常珍惜現在的緣份,以及得來不易的團隊默契。但是為了能夠培養更多能參與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夥伴,同時也為劇團未來的人才著想,自去年底開始,團裡也開始思考著成立二團或是分團的可能性。

我個人傾向成立分團,而非二團。二團感覺之上總有一個一團,分團卻像是另一個種子,也許不久之後能夠形成另一個不同的劇團。成立分團的好處很多,一則能夠讓初學者有一起共同學習的夥伴;二則不會影響主團團練和演出;三則能夠提供團員練習帶領活動的場域;四則可以觀察新進夥伴的狀況;五則可以透過分團的管理磨練新的幹部;六則可以和主團一起協同作業或是練習,加深彼此學習的進程;七則分團可以擁有自己的服務對象,亦可專注於某個族群,或是分擔主團無法服務的壓力;八則可以讓更多喜歡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朋友加入。

當然,成立分團並非不用付出其他的代價。只要團裡有願意嚐試的夥伴,透過大家共同合作,教學相長,又有何不可?唯一需要留意的是,無論是主團或是分團的團員,都應一視同仁,保持應有的尊重。也許某一天,分團會獨立成為另一個更棒的一人一故事劇團,這也應為我們所樂見。

最終,無論是要求新進團員要上過基礎的工作坊,或是採取邀請制,一切都是為了讓劇團能夠成為一個家而做的準備。也許,我們應該把聚團改名叫Playback theatre family,而非playback theatre company。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