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像鏡子

最近,朋友和我分享了一個關於公平與不公平的故事。我一邊聽著他的故事,一邊破口大罵。原來,有人向他抱怨某些「不公平」,但在這人抱怨別人的同時,卻不願面對自己過去正是這種「不公平」的獲益者。當自己獲得利益時視而不見,當別人似有獲益時大呼小叫,這種自私自利的行為,不過是人類貪婪的本性。不過我始終不解,為何有人能夠冠冕堂皇地無視過去自己所得到的利益而去指責別人不公平?

難道當自己享受各種資源時,視享受資源為自己的「能力」或是「競爭力」,一旦自己似乎因為別人相同的行為而好像有所損失或是沒有得到利益時,就是無可饒恕的罪過?

說得難聽點,像我們這種以前不明究理所以出錢出力讓別人得到好處的冤大頭才有資格抗議不公,那些得了便宜又賣乖的人,再還沒有低頭承認自己的「不公平」前,有什麼資格指責別人相同的行為呢?如果是真心地追求公平,請先付出必要的代價。

朋友很難過地告訴我,他一直以來都是為大家服務,只是這些質疑的聲浪讓他產生了疑惑和退縮。當然從某個角度上看,我自然也可以指責「誰教他過去這樣搞」,不過我明白這種苦果的滋味不好嚐,索興就破口大罵那些不知知恩圖報自以為是自私自利的人。

說實話,公不公平這種事情,有時很難放在天平上衡量。人們相信每一個人的獨一無二,卻又認為每個人要能夠受到一樣的照顧才叫做公平。也許當我們在抱怨別人時,卻無法面對自己也曾如自己所不屑的人一般,所以才會難以擦亮自己的眼睛吧。

在我破口大罵之後,朋友反而得安慰我。其實啊,這種事情也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之處,不過就是playback一下朋友的忿怒,然後加三倍囉!

所以有人說,朋友像鏡子一般,真是有道理啊(狂笑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