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菩薩

麥片沖水,是我最近的早餐。用力攪和攪和,一團爛泥恰似生活的寫照。

不知從何時起,陷入了心理遊戲的框框裡,從拯救者變成被壓迫者。

能在第一時間脫身的人,真是讓人敬佩不已。

脫不了身,也成就不了菩薩行。因為在變成一團爛泥之前,不過就是尊泥菩薩。

這話被稱了十幾年,沒想到如今還是一個樣。

終於發現,泥菩薩終究只能是團泥。從膜拜到踐踏,名之曰修行。

修行或許比試煉好聽,但如同聖誕裝飾般的漂亮話,也比不上將熄的火柴溫暖。

但一點溫暖卻也煉不成一尊泥佛。

唯在泥佛的心裡,空如一無掛礙。

寫一則故事以記之。

泥菩薩

路旁有一間小廟,供奉著一尊小小的泥菩薩。

所謂的小廟,不過只是幾塊石板搭在一起足以避風雨的小空間;所謂的供奉,不過也只是路旁的小花和偶爾經過的牲畜留下來的溫暖。

平日沒有人燒香打理,偶有路過的行人合十參拜,祈求一路平安。

泥菩薩坐在小小的石棺裡,靜靜地看著四季輪替。

這一天,大雨傾盆。四週的水漫了開來,漸漸地漫到了泥菩薩的腳下。

泥菩薩並不心急,依舊靜靜地看著。

一個在雨中趕路的旅人,來到了小廟之前。

看到前方的溝渠已滿,深怕跳不過去,連忙找了塊板,想要臨時搭橋。

蹲下來把板放下,卻一直被水衝開,無法固定。

旅人心急,忽見路旁小廟,連忙向菩薩祈求:「親愛的菩薩,我知道您菩薩心腸,我正要趕路向前,無奈遇此大雨,此時急需石頭若干,向菩薩借屋一用。」

合十已竟,便把小小的石板屋拆了,固定住木板,連忙向前行。

雨打在泥菩薩的臉上,模糊了整個世界。

大雨持續地下,數小時後,另一位旅人來到此。看見前方的木板,也想過去。但此時水更湍急,木板似乎不太緊固。

低頭看到了一個泥雕像,似乎是尊菩薩,於是低頭祈禱:「親愛的泥雕像,我正要趕路向前,無奈遇此大雨,此時急需泥的協助,感謝泥的菩薩心腸。」

合十已竟,便把小小的泥雕像墊在木板下,踏在木板上急忙向前行。

泥菩薩在雨水與踐踏中,漸漸與大地合而為一。

雨過天青,燕子啣著枝枒飛返,世間不再有一個路旁小廟,不再有一尊泥菩薩。

只有幾塊石板和一團泥,塵歸塵,土歸土。

而那木板搭成的橋,早已被大水沖得不知去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