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妙的差別

領導者要讓別人追隨自己,而不是要求別人變成自己想要的模樣。

這兩者之間有著微妙的差異。

激勵是要讓別人的心自然地發光,而不是用火去燃燒他的生命。

這兩者之間也有著微妙的差異。

然而當一個領導人的心中認定唯有自己正確的時候,就很容易陷入推別人入火坑的誤區,就像是……嗯……架子上的烤鴨一樣。

當然,惜影自憐原本就不是罪過,每一個人都有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力。只是如果惜影自憐的人針鋒相對,那麼所謂的改變不過也只是我壓的過你或是你壓的過我這般的結局罷了。

所以我常常喜歡一個人做事情,然後把影子踩在腳下。

最近被牽扯進一些事情中,讓人感到些微的不愉快。不愉快起因於不被信任的感覺。有一位朋友勸我,我需要理解人們在面臨內在衝突時得為自己保留一點照顧自己的時間。

這點我明白,但是如果只是為了自己的面子而把錯誤推到別人的身上,我無法接受。

說實話,我並不討厭自以為是的人,但如果自以為是的背後不具有科學的實驗精神和腳踏實地的踐履,充其量不過只是惹人生厭的空談,或者,只是純粹的傲慢。

自信和傲慢之間的差別其實很容易分別,只要在評價的同時對評價進行評價即可。我總對於一些能夠強力自我催眠的人感到佩服,他們能夠無緣由(或是只以少量的緣由)就認定自己一定會成功,自己一定是對的。但是倘若此一評價標準需要「和別人相比」,就很容易露陷。畢竟自我感覺良好沒有什麼過錯,但是和別人相比卻需要放在天平上衡量。有時一旦此一自我評價遭到質疑,就會生氣、逃避或是開始對人不對事地進入紅色警戒狀態。

有些時候,這樣的自信緣於過去的成功經驗,這一點也不為過。然而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太過於沈溺於過去的成功經驗其實非常危險。而且一旦遭遇失敗,常常又會自欺欺人地發現,絕大部份的錯一定不在自己身上。

下一次,將繼續抱著這種成功是因為我很棒,失敗是因為別人錯的心情,自吹自擂。

於是,我決定選擇沈默,走向屬於我自己的道路。

在這個充滿不信任的時代,相信自己的傻瓜,應該很幸福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