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

昨天,隨公益CEO Club到嶺東科技學院,參加了「公益CEO與青年對話-使命與領導」活動,也許是太過於渴望分享,也許是自以為比青年懂得更多,所以說了許多話。

談到領導的概念是一件複雜的事情,坦白說,並沒有一種通用的領導風格可以領導所有的組織和團隊。不同的情境,不同的對象,可能需要不同的方法才能達到同樣的效果或是促進使命的達成。我們不能期待在東南亞的無品牌代工廠中,使用和在歐美先進國家一樣對知識工作者的領導手法,但我們也不能因為這兩種對象之間有所差別,而忽視了他們同樣為人的基本尊嚴與價值。

說穿了,領導是一種讓改變發生的過程,也因此讓改變發生的一切手段都可能成為領導的一部份,而最終決定如何選擇的標準,得回到領導者本身的信仰與信念。此處的信仰並不僅限於宗教信仰,也包括非宗教信仰,而所謂的信念,則是指堅定不移的想法。

身為一個佛教徒,基於佛法眾生平等的信念與對慈悲與智慧的追求,服膺四攝法的指導。所謂的四攝法,即是指布施、愛語、利行和同事。布施是指給予別人他需要的東西,最基礎的需求可能是財務上的需求,但是事實上諸如知識、方法、愛、一個座位或者一個微笑,都可以布施。領導者也許沒有足夠的資糧用以布施,但一定要有布施的心。

為了布施,就得先知道對方需要什麼。以實體面為例,可能是薪水或是財物,但也可能是一個自在工作的場域,或是可以依靠的準則。以心理面為例,可能是一種尊重或是安定,但也可能是一種競爭或是榮譽感。一個領導人在布施之前,需要知道別人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而且常常可以激勵他們自己去爭得滿足。

除了布施之外,領導者還要善於溝通。溝通在四攝法中特別強調愛語。所謂的愛語是指說對方聽得進去、願意聽而且聽到會樂意接受的話,有時連肢體語言也被一併強調(如和顏愛語)。所謂的愛語是出於真誠而非出於虛假,因此愛語是如法且如實的語言,本於對對方的同理,才能更進一步地說出對方願意接受的話。

要做到愛語並不簡單,但如果心中有愛,就一點也不困難。

除了布施和愛語之外,利行也是重要的工作。所謂的利行,簡單地說就是對他人有利的行為,換個角度,也可以說成提供他人正確的方法與方向。所謂的提供包括幾個層面,一是激勵他人,以改變他人的意願;二是教導他人,以增加他人的能力;三是實際以行為減少他人的阻礙;四是以自己為見證,讓人得到利益。

領導者所制定的一切制度與典範,其實都是利行的一部份。我們常說,讓制度為人服務,而不是人為制度服務。為人服務的本質可能是促成組織使命的達成,而常常我們卻因為以制度為依靠而失去了彈性。一旦制度有可能成為阻礙,領導人就應當給予適當的修正。

最後一項領導的秘訣,就是同事。所謂的同事,白話地說就是在一起同甘共苦。領導人不能自外於組織或是團隊,所有的一切應與團隊同在。困難的地方不在於領導人不與團隊同在,而是有時領導人只會與部份的人同在,而忽略了另一部份,甚至是大部份的人。更嚴格來說,同事是「普同眾生之事業、利益」,換句話說,所有的利害關係人,競爭者甚至是整個社會,都應是領導人需要理解和關切的。

隨著領導的情境轉換,要求也會有很大的差異。一個總統和一個一家之主,需要的領導作為必然不同。一旦我們知道了自己的高度,知道自己身後的團隊,就會明白我們應該採取什麼樣的作為。

這一點,領導者似乎可以從飛行員身上學到不少智慧呢。

附上網路上流傳的飛行員守則(部份的翻譯因為我受不了所以改動了一下),搏君一笑。

Every takeoff is optional. Every landing is mandatory.
每個起飛都是選擇性的,每個降落都是強制性的(你可以選擇起飛,但一定得降落)。

Always try to keep the number of landings you make equal the number of take offs you've made.
請始終試著保持你的降落數目與你曾完成的起飛數目相等。

When in doubt, hold on to your altitude. No-one has ever collided with the sky.
當你覺得混亂時,請保持高度。沒有人曾跟天空相撞過。

The probability of survival is inversely proportional to the angle of arrival. Large angle of arrival, small probability of survival and vice versa.
生存的機會跟著陸的角度成反比。著陸角度愈大,生存機會愈小,反之亦然。

There are three simple rules for making a smooth landing. Unfortunately no one knows what they are.
要做出平順的降落有三個簡單的原則,但不幸地沒人知道是哪三個。

If you push the stick forward, the houses get bigger. If you pull the stick back, they get smaller... That is, unless you keep pulling the stick all the way back, then they get bigger again.
當你把控制杆推前,房子會漸漸變大;當你把控制杆拉後,房子會漸漸變小--除非你一直拉著不放,房子又會再次漸漸變大。

You start with a bag full of luck and an empty bag of experience. The trick is to fill the bag of experience before you empty the bag of luck.
開始時你有兩個袋子,運氣袋裝得滿滿的,經驗袋空空的。關鍵就在於,在運氣袋變空之前,請把經驗袋裝滿!

Good judgment comes from experience. Unfortunately, the experience usually comes from bad judgment.
好的判斷來自經驗。很不幸地,經驗通常來自於壞的判斷。

The three most useless things to a pilot are the altitude above you, runway behind you and a tenth of a second ago.
對於飛行員來說,最沒用的三件事是:在你上面的高度、在你背後的跑道,以及零點一秒前。

There are old pilots and there are bold pilots. There are, however, no old bold pilots.
這裏有老飛行員,也有勇敢的飛行員;但是,這裏並沒有勇敢的老飛行員。

You know you've landed with the wheels up if it takes full power to taxi to the elevator.
當你要馬力全開才能把飛機滑行進入停機坪,你就會了解剛才降落時,忘記了放下起落架。

Flying isn't dangerous. Crashing is what's dangerous.
飛行不危險,墜毀才是危險的!

The ONLY time you have too much fuel is when you're on fire.
你唯一會嫌汽油太多的時候,就是著了火的時候。

Good Landing - “好”的降落
Great Landing - “極好”的降落

A 'good' landing is one from which you can walk away. A 'great' landing is one after which they can use the plane again.
一次“好”的降落是指你可以安全步離機艙;一次“極好”的降落是指這架飛機可以再用。

The propeller is just a big fan in front of the plane used to keep the pilot cool. When it stops, you can actually watch the pilot start sweating.
螺旋漿其實只是一個令飛行員涼快的大風扇,當它停了,基本上你會看到飛行員開始冒汗。

Helicopters can't fly; they're just so ugly the earth repels them.
直升機不能飛,只是它們太醜了,連地球也排斥它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