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館一景(啊!忘了調整手機的設定了,傷腦筋)

今天到台北參加了朝邦基金會所主辦的「在不確定的年代展現生命力 Thriving on Uncertainty: the possible future」對話咖啡館(想像台灣系列活動),意外地遇到了好久不見的巧芝和Kathy,讓我還誤以為今天是五觀的同學會呢(這兩位都是之前五觀的專案經理)!

這場對話咖啡館,非常有趣地就是在伯朗咖啡舉行(哇!不便宜呢),有引導者論壇、Toastmaster和想像台灣的朋友一同參加。由於感覺到大家都蠻善於溝通和分享,我就樂得當一個聽眾,同時也吃了很多好吃的蛋糕。

這是我第一次在世界咖啡館裡可以自在地流浪,跑來跑去的感覺真的很棒,一邊認識新朋友,一邊可以聆聽不同的人不同的看法。今天討論的主題是「在不確定的年代展現生命力」,正好和現在外在的環境相呼應。透過大家的討論和分享,我們也發現了許多有趣的可能性。

分享今天我們這一桌的收獲如下:

在不確定的年代中,不確定是確定的事,改變則是不變的準則。在心態上,透過「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建立好的基礎;在行動上,透過搭建多元對話的舞台,讓典範發光,透過大家的學習與實踐,產生更多的典範,帶動更多改變的力量。如此源源不絕地擴散,展開對話的力量。

今天也讓我想到了即興劇的訓練。在即興的舞台上,一切都是不確定的。下一刻別人會丟出什麼樣的球沒有人知道,但是無論是什麼樣的球,都要專注地面對並完全的接受,然後再處理,並且在不斷地丟接球中完成演出,最後把一切放下,迎接下一場的演出(或是下一個故事)。有時,為了讓戲劇可以向前推進,我們需要一直警覺著「下一步」(what's next),我們不把焦點放在現在到底做得好不好,而把焦點放在怎麼推進故事的演出來完成一齣戲,帶給觀眾一場高品質的演出。當演員夥伴表現的非常好時,我們不需要跳下去沾光;當演員夥伴需要幫助時,我們立刻參與去協助--這和現實生活中多多少少有一點不同。

好幸運曾經受過即興劇的訓練,這幫助我在面對外在的不確定時,能夠保持著自在的腳步,弄清楚當下最重要的是什麼。不過也有許多朋友提醒我,自從我學習即興劇之後,好像變得更愛玩了呢!嗯!Who know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