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憧憬永恆,在永恆降臨之前,總有一個名叫死亡的清醒時刻

住在對面的徐伯伯走了,在醫院裡昏迷,聽說家人不捨他受苦,所以不做氣切,準備好便返回家中--那是他居住超過三十年的居所,而且在不久之後,即將被拆除。

今天一位先父在部隊時帶過的兵來看媽媽。他的行動也漸漸不便,不再像以前一樣的樂觀開朗。因為過去一直會被問到關於有沒有女朋友、什麼時候結婚的事情,總覺得很煩,所以一直以來也不太想多攀談。

這就是人生吧!看到了生老病死之後,王子決定出家最終成為世尊,而我依然坐在電腦前打我的部落格。人生的真相一旦被說破,我們就誤以為自己知道了、明白了,可以好好的與真相相處。停留在大腦表層的知識和透澈的生命經歷不同,一旦被剝去了外衣,就什麼都不是。但,我們並非真正的明白,就像我們看到老人或是病人時的喃喃自語:是啊,老真是痛苦的事情啊!病真是痛苦的事情啊!

我們其實什麼都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說實話,我並不懂老。這輩子還沒有活到可以稱之為老的年紀,上輩子、上上輩子也沒有活到老。陪伴父母親的歷程,看到了老,卻依然不懂老。

面臨死亡時的恐懼,我有過嗎?看到自己的手已經波折如過往的歷程,我有過嗎?忽然發現身體不再聽自己的使喚,我有過嗎?回顧一生,明明白白地一片空虛茫然,我有過嗎?

也許我有過,但年輕時總覺得這些並不踏實。原來,死亡一直在我們的身邊,只是一直睡著,直到某一天死亡甦醒過來,我們便沈沈睡去。

想到這裡,忽然為死亡感到寂寞。咳了兩聲,啜一口茶,希望在死亡的夢裡,也能明明白白地看見未來的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