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的自發性與團隊的自發性

常常我們可以在舞台上看到某一位演員獨特的直覺與自發性,讓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演出充滿了驚奇,然而也並不是每一個演員在每一個時刻都可以展現出這種光芒,此時,團隊的自發性就成為支撐演出的重要力量。

什麼是團隊的自發性?團隊的自發性源於團隊夥伴間彼此的熟悉、默契,以及不斷地施與受所激盪出的火花。當我們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自發性時,有時會腦袋空空而不知所措,此時如果我們能夠打開自己,把注意力放在其他的夥伴身上,我們就能夠有機會接受夥伴所給予的禮物,並利用這些寶貴的禮物創造出更好的呈現。

一旦打開了這扇窗,就能深深理解,所謂送禮物給別人,其實是建立在說故事人的禮物(故事)或夥伴的禮物(給予的點子Offer)之上。這就是團隊的自發性--透過團隊的力量所散發出來的光。

舞台上,沒有孤單的演員

有時候,某些形式會讓人覺得舞台上的演員是孤單的。四元素或是三句話,這些看似solo的演出,其實並不孤單。有時孤單讓我們無法大步向前,也會讓我們一個人去面對當下所有的壓力;有時,孤單卻讓我們能夠自在地展現自己的風采,集中火力將演出拋向更高更遠的地方。

然而,當我們理解團隊自發性的存在,所有個人的演出或是自發性,都能成為觸發另一位夥伴創意的引信,那麼,我們就不再孤單了。

以四元素為例,當聲音的演員演出後,肢體的演員可以參考或利用剛才的聲音元素來發展自己的表演,然後布的演員可以運用聲音和肢體的演出,以及在舞台上定格的演員來詮釋。作詩的演員最為幸福,因為他能夠先欣賞聲音、肢體和布的呈現,再從中抽取某些元素,或是想辦法填補前三個元素較未涉及的重點。

一旦詩的語言能夠呼應或是補充前三個元素的呈現,前三個演員也會得到一份珍貴的回報:我的呈現為之後的夥伴帶來了幫助,我的呈現能夠為夥伴理解,我的呈現和夥伴呼應而成為一個整體。

於是,舞台上就再也不會感到孤單。

彈藥庫

演員在舞台上,有許多武器與彈藥。首先同時也是一切基礎的,那就是說故事人的故事、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形式與儀式和一切可用的戲劇元素。這三者是所有學習一人一故事劇場的人所熟知且實際在運用的武器。除此之外,演員還有三個重要的彈藥來源。

第一個彈藥來源是演員的自發性和生命經驗。我們打開心去呼應說故事人的故事,反應我們過去的生命經驗、演出經驗和觀賞經驗,並在戲劇的舞台上凝聚。

第二個彈藥來源則是一切已存在於現場的素材。這些彈藥需要演員打開覺知去發掘,從說故事人的小動作與穿著舉止,現場存在的物件到自己身上的服飾或是冷氣機傳來的細微聲響,這豐富的一切都是創造的素材。

第三個彈藥來源則是團隊的自發性。團隊的自發性來自於不斷施與受的過程,也許演員無法迅速掌握故事的進程或是呼應故事的經歷,也許演員無法在現場找到適合的素材甚至是陷入腸枯思竭的窘境,但是透過團隊夥伴拋出的點子或是彼此相互的補位,就能夠推進演出,甚至是到達從來不曾到達的位置。

取與捨

在擁有了許多的武器和彈藥之後,如何選擇就成為演員另一項重要的課題。當一無所有時,先得取才能捨;當手中已經拿滿了物品,先得捨才有取的空間。由此我們也能夠看到演員的進程。

對於信心不足、專業基礎不穩固的演員而言,在舞台上提供許多彈藥給他們,能夠加強他們的信心,協助他們呈現;對於有能力取得武器與彈藥的演員而言,卻需要在眾多的選擇中挑選最適合者。

有時,演員過度的自我呈現會造成整體演出的不平衡;有時,只靠著一位演員的表演就能讓整場演出獲得滿堂喝采。取捨沒有一定的標準,大海中漂浮著的一根腐木,與傢俱市場販售的精緻檜木相比,究竟哪一個更有價值呢?

搭配與領導

在劇團中,老手與新手的搭配同樣會遭遇類似的困難。在舞台上,最困難的不是展現自己的優點,而是引發夥伴發揮最好的演出--而且,還得優雅的實現這個目標。

這是團隊生活所需面對的巨大議題。學會基礎的人想要學習進階,學習進階的人想要追尋專業,從觀看、被服務、排練到演出別人的故事,一旦選擇加入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家庭,就成為家庭中的一分子。困難在於當我們想前進時,卻需要停下腳步回頭提攜後進。勇猛精進從來就不是過患,只可惜高處不勝寒,如果最終只能剩下一個人的孤獨,我們便會失去團隊自發性這項珍藏的寶藏。

一個能力很強的人,用很短的時間便能獨自攀上世界最高峰,和一群能力不足的人,卻透過團隊合作花了十年才達成目標相比,前者算是非常有效率的了。不過當後者共同登頂時,卻能透過疊羅漢的方式,到達了比前者更高的高度與視野,同時每個人都能夠享受這種愉悅。

如果我們相信團隊的力量大於個人,如果我們相信教學相長,如果我們相信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核心精神平等、接納、尊重、分享,在我們的團隊生活裡打開我們的擁抱,剩下的也許就只是選擇一個適當的方式讓團隊共進。

在學會服務觀眾之前,得先學會服務自己的夥伴。

呈現與解答

並非所有的問題都有適當的答案,也並非所有的問題都需要答案。有時真正重要的是「覺察到問題的存在」,而非「解決問題」。

身為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演員,常常會遇到這樣的狀況。在說故事人的故事中,生命遭遇了重大的挑戰或是試煉,但是故事中的困境卻尚未找到出口,甚至牽涉到人生根本的命題。演員並需接受,這就是現實的狀況,這就是故事的全部,然後面對故事、接受故事、如實呈現故事,最後放下故事。

對故事的全然接受和如實呈現,是我過去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有時我們想要幫助別人,有時我們想要教導別人,有時我們想要用自己的經驗去呈現,有時我們會希望能夠多猜測或分析說故事人的狀況以便讓演出更為豐富。這一切的出發點都沒有問題,問題只在於這是否是一人一故事劇場所追求的方向。

恰恰好這個問題我也沒有解答,請容我懸掛這個問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