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沒有時間了。

最近總有一種內在的聲音在呼喚著我,似乎過去的視而不見已經無法壓抑內在的焦慮。到醫院檢查,指標往壞的方向緩慢地移動著,雖然沒什麼嚴重,但似乎一往如昔的期待,在無常的面前脆弱地不堪一擊。

終於開始反省,現在的我的所作所為,究竟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別人?有多少和我的生命相關?有多少是我的熱誠所繫?又有多少讓我內在的靈魂覺得歡喜?每一次開始翻攪,我就明白自己已經陷入危險之中,藉用朋友的一句話,那是一種身心靈不和諧的分離狀態。

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懂得這種感受。人們常常只是習於在自己的意志之中去改變別人,透過自己的信仰去預設別人的立場。這件事你比較適合所以就交給你了;這件事情看在菩薩的面子上就拜託你了;這件事情既然你提議了就請你幫忙……。

忽略自己去幫助別人是一種摧毀自我的歷程,無論是在除去我執和喪生失命的意義上都是如此。自我摧毀也不是件困難或是特別的事情,只是如果不能和生命的腳步相契,必然會有所遺憾。

弔詭的是,能夠領受別人的苦的人,需要更大的力量來照顧自己,正因為明白別人的苦,總會不經意地想要彌平,卻未必能好好照顧自己,最後讓彼此都陷入險境。

燃燒的柴火在熄滅的淚水中嘆息
一如輕煙飄渺
世界迷茫一片

該是好好照顧自己的時候,同時也是檢驗那些如浮雲般的人事物的背後,究竟長得什麼樣子的最好時機。

我應該給自己一次機會,以免在見到棺材時才掉下淚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