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原社會企業,從一個小小的心願,經過了參加社會企業創業大賽的旅途,然後夥伴們自掏腰包成立公司到今天已屆滿三年。

這三年並非一瞬即過。旅程中遇到了很多人,經歷了很多故事,也創造了很多回憶。那些點點滴滴的果實,在跨越艱難之後,嚐起來更加甜美。

然而,記憶不總是美好的。夥伴們經歷了八八風災,經歷了各式各樣不同的考驗,讓公司活著,讓我們想要改善的社會現象朝向好的方向前進,我們做了許多努力。此刻說我們有一點點心虛,因為我明白,我的夥伴們比我付出了更多更多。

在此同時,一些話語正在流傳。前幾天一次會議上,一位老師聽說我來自光原,脫口說出他聽說光原是騙人的。騙人?多麼新鮮的話題。當年只因為我們相信「每個人的承諾自己負責」,我們團隊可以不計較社會企業創業大賽最後讓人不甚滿意的結果,毅然決然走上自己承諾的道路。究竟我們騙了誰呢?經過追問和確認才明白,原來他所聽到的傳言是光原的團隊被騙了。

打電話給夥伴,夥伴和我分享了另外的流言。這樣的流言對我們來說,已經不是新鮮事兒。從訊息不充份的猜測,到競爭對手的自我防衛,甚至是為了搶農民搶市場的刻意攻擊,我們明白這就是世界的真實樣態。然而如果有心之士想要把原鄉的朋友當成傻瓜,我覺得是非常可悲的一件事。

當有人告訴農民朋友,可以提供很好的網路銷售平台給大家時,農民朋友問:「請問如果我把產品放上你們的平台,賣不掉時怎麼辦?」銷售平台的人卻無法回答,因為他們只是負責協助銷售的平台。平台並非不好,但是這世界平台太多了。或者說,原本這世界就有許許多多的平台,如果這麼多存在的平台在過去無法解決我們面臨的困境,那麼新的平台想必得針對真正的關鍵提出新的思惟和作為,不然就只是重新挖一個新的坑讓人跳進去罷了,問題依舊無法解決。

朋友問起,為什麼光原現在在做的事情,一定要光原來做,而不能由市場現有的組織來做。如果市場上有機構能夠承擔光原現在的工作,我們就用不著這麼辛苦。經過說明,朋友理解了光原的「不一樣」。

舊路到達不了新地點,甚至有時也到達不了舊地點。在這個無常且複雜的年代,我們有許多機會。就算我們不想要去創造,我們也正在創造。差別只在於,百年回首,我們究竟是雙手一攤隨時代的洪流沒入大海,抑或是曾經努力掙扎朝向未來挺進過。

光原三週年是一個開始。我們堅持了我們的承諾,也證明了我們有能力活著。此刻我明白,我們過去曾經經歷的那些好的和不夠好的,或許也能夠成為其他人的力量。也許下一次,我們應該開始訴說我們的故事,就叫做「那些年我們一起創的光原」好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