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隨筆

分裝巧克力

從西安飛回台灣後,走進機場免稅商店想要買一些禮物。後來,買了一盒訂價720元現大洋(新台幣)的瑞士巧克力,對於不喜歡高熱量甜食的我來說,這或許是買過最貴的巧克力了。

放在家裡幾天,想到要拿去辦公室請大家吃,沒想到拿起來一看,包裝精美的巧克力中,居然有一塊「完全沒有包裝紙」,就這樣裸露在一群花花綠綠地巧克力群中。

能這樣拿出去送人嗎?我一則擔心著「品質不好」的聯想,二則擔心螞蟻大軍來襲,只好把盒子拆了,把那塊巧克力直接吞進肚子裡。

然後,把完好的巧克力們裝進金色紗布的束口袋中,居然可以分裝成兩袋,心中想想,也許可以分送給不同的朋友同享。就這樣,一個昂貴看似高品質的巧克力,在我的巧手下變成兩包充滿心意的巧克力。希望收到的人會歡喜。

有時,一個意外會引導我們看見另外的天空。

我知道我在哭

前天,和John通話。

John生病了,病得不輕。生老病死原是世界真相,但是同樣四十歲,之前景財兄才經歷了治療和修養,John也同樣經歷著巨大的困難。尤其是對充滿熱情奉獻的John來說,要停下來可能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談著談著,忽然間John說要送我一份珍貴的禮物。這禮物很珍貴,然而最珍貴的並不在於那禮物本身的珍貴,而在於禮物的來源和John要送給我的心意。這份禮物的重量其實我難以承受,但是我明白藏在背後的意義。當下,我哭了。我知道我在哭,而且哭的並不是我,而是數百年來受苦的心。

誰知道呢,這世間的事總會繞一大圈,然後連在一起。有什麼事情是重要的嗎?此刻的心情,或是此生所行?

我靜靜地讓眼淚滿出來,此刻,我和我自己在一起,靜靜地。

二十五年前

從西安回台灣後的隔天,我和幾位國中同學到三峽去拜訪當時參加暑期營隊的輔導員郭姊。同行的有佳宏、秉鑫、俊儒和佳宏的小孩。

俊儒說,他和學生分享故事,已經要說到「二十五年前」了。

二十五年前,我們國中剛畢業,還在主流的學習道路上隨波逐流,轉眼二十五年後,有人當上法官,有人當上醫師,有人當老師,有人是國際知名的舞者,郭姊還在教書,而每一個人都經歷了不同的歲月。

歲月的本身,就是一個織夢人。歲月編織了未來的夢,同時編織了過去的夢。想當年,我很勇敢,很了不起--但事實上,真的如同我所想所說的勇敢和了不起嗎?

和好久不見的老朋友見面,很開心。知道大家過得好,也很開心。那些藏在歲月裡的故事,興許會在某個星期六晚上的四十五號茶館流淌著。

心靈墮落團體

到朋友家拿訂購的桌遊,看到跑跑龜時,不禁開心地說:「又可以帶活動了。」朋友驚訝地看著我,問我是否要用跑跑龜來帶心靈成長團體的活動。我楞了一下,然後說:「是心靈墮落團體。」

也許,下次可以先來一個龜兔賽跑大會:玩那些烏龜們和兔子們賽跑的桌遊。

Bang!Bang!的桌遊人生

有時人生就像玩Bang,
當警長時搞不清楚誰是朋友誰是敵人;
當副警長時被警長打趴;
當歹徒時被自己人暗算;
當判徒時被自己放的炸彈炸飛。

Dixit活動工作坊

生命的美好,不在於你擁有什麼,而在於你創造了什麼--無論是有形或是無形,真實或是虛幻。

九月八日,帶了一整天的Dixit工作坊,分享了許多Dixit可以帶領的活動。

當天早上起床較早,有一點空檔的時間,因此翻閱了劉若瑀老師的《劉若瑀的三十六堂表演課》。忽然一句話浮現在腦海,那就是:「生命的美好,不在於你擁有什麼,而在於你創造了什麼。」

帶著這句話,我出門前往會場。

這一天的工作坊,比較接近是Game 101的形式。換句話說,是一場介紹很多遊戲和活動的工作坊。原先預定在六個小時中介紹三十種大大小小不同的活動,因在一開始時我就計算給大家知道,平均下來一個小時要介紹五個活動,不含休息的話,一個活動十二分鐘,如果有休息,一個活動平均十分鐘。很明顯地,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事實上我並不很喜歡這樣充滿時間壓力又走馬看花的課程,因為這是以活動為主的操作方式,很難帶入更深的地方。不過因為新竹的桌遊夥伴熱情邀請,他們很想要知道如何用Dixit帶各種活動,所以才會促成這場工作坊的進行。

我常常覺得,在遊戲中很容易看出每個人的性格。有些人不喜歡輸,有些人則很會享受過程。有些人能舉一反三,有些人則很關心能不能把一件事做好。

雖然沒有分享完三十個活動,過程又穿插了幾個暖身和提升注意力的戲劇活動,但是參與的朋友都蠻開心的,也讓我覺得很開心。

會幾個活動並不重要,能夠讓活動豐富我們的生活,讓我們變得更美好,或許才是我們愛玩桌遊的原因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