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歲生日的那一天,在高雄的鳳鳴國小和宏達文教基金會的夥伴們,共同參加高雄市100年度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之生命教育育樂營。這次活動的因緣十分難得,四十幾位來自不同學校的孩子共聚一堂,要經歷兩天的宏達多福領導者課程。聽主任說,光是調交通車就遇到了許多困難,還好教育處的長官給予支援,才調到了車子。

我很喜歡宏達文教基金會在推動品格教育的態度和方法。首先,選擇從學校做起。而學校從校長開始,然後老師,然後再到學生。因為校長對了,老師才能夠放手去做,老師對了,學生的學習才能夠持續下去。當然,再下一步,對於家長的課程目前也漸漸地推展中。這是值得我們共同期待的事情。

另一個讓我欣賞的地方,是基金會上從董事長、執行長以降,所有夥伴對於推動品格教育的態度。每一次課程中,我們都明確地知道孩子是主角。不像有時我們會看到一些非營利組織的朋友(尤其是檯面人物),說起話來像是在施捨,有時甚至會出現一連串關於自己當年勇的言論,讓人感到似乎他們「想秀」的企圖遠大於想要「讓參與者得到」的動機。

四十歲是人生一個有趣的段落。跨越四十歲,漸漸地病歷會代替學歷和經歷,成為人們的關切。跨越四十歲,漸漸地如何走下舞台將取代如何在舞台上發光成為重要的課題。跨越四十歲,有資格叫年輕人孩子,卻無法再當一個孩子。跨越四十歲,我和小娃娃就有了兩代的代溝。

一同進行品格教育課程的夥伴,特別在生日的前一天晚上為我祝福。Lisa老師還特別送我一隻名牌筆。生日當天,大家問我要不要再唱一次生日快樂歌,我小聲的說不用,因為同學才是主角。生日當是感恩的時節。

其實在農曆生日時,就已經請媽媽吃飯度過四十歲的生日。在家裡,生日是母難日,需要的不是慶祝,而是感激。媽媽擔心我們忘了農曆生日,因此規定家中過農曆生日,國曆生日自己和朋友去過。這也是一個很有趣的設計,自此農曆生日用來感恩父母,國曆生日用來慶祝。一個生日,兩種心情。

在Facebook寫道:「祝我生日快樂。人說女人四十像支花,男人四十像喇叭。在只剩一張嘴的不惑之年,我決定不再嘲笑邁入四十的朋友,要開始讚揚四十的美好!這就叫識時務者為俊傑?」也謝謝大家的祝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