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到內地去,發現了一些有趣的現象。例如,許多大景點的導覽員都會把導覽的行程帶往賣場。在一般觀光地點我無所謂,但是如果遇到了佛門寺院,我就會有一種不太舒服的感覺。

當和同行的朋友談起,他詢問我是不是不喜歡這樣的事情,或是對這樣的現象有不同的看法。我的確不喜歡這種傾向,但是我卻會假設並思考這種作法在這裡是成功的,並從此觀察此地的民情和市場真實的狀態。

無論我喜不喜歡,我們要尊重市場目前的樣子。

之前和朋友談起社會企業的經營,我們談到原住民的議題。朋友說,其實原住民有很多福利或是政策資源,有些人比他們更需要幫助。我同意朋友所說,同時我也指出,如果原住民有很多福利或是政策資源,但是如今他們的生活並無法提升到基本的層面,那麼一定事有蹊蹺,有些事情發生了。

這個世界和我們想像的不同。無論我們喜不喜歡,無論道理為何,如果發生的事情和我們想像、期待甚至是我們所相信抑或是理所應然者不同,那麼我們要先理解並接納現實。

發現「不同」的本身就是一件值得祝賀的事情,這代表我們並沒有被世界全然掌控。我們有屬於自己的眼光,有屬於自己的期望,有屬於自己的愛與恨,也有屬於自己的煩惱。然而,世界亦不為我等所掌控。我們需要學會和諧相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