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的小米酒劇場,帶著一種靜謐與安詳。六月二十三日晚上,展翼天使計畫的足跡來到了花蓮創意文化園區,並由花天久地劇團擔綱演出,為東部地區的社工朋友服務。此次承蒙花蓮縣社會處,花蓮文化創意園區和社團法人花蓮縣新象社區交流協會的大力協助,讓演出能夠順利進行。

此次演出約有五十位觀眾朋友前來欣賞和分享,包括第一線的社會工作者,各單位的志工,公部門的朋友和大學相關系所的老師等不同領域的助人工作者,在觀眾中,我們也看到了幾位小朋友。有幾位觀眾朋友表示是專程來看關於八八水災的演出,也有人表示很想親眼看看一人一故事劇場究竟有多寫實。

此次演出的主題,在主辦單位和在地劇團的討論之後,以「社工好忙」為切入點。演出在熱鬧的樂曲中開場,演員在舞台上以三個小品呈現出社工員在第一線服務時真實的樣貌,並立即得到觀眾的熱烈迴響。在簡單地以流動塑像呈現觀眾的心情後,主持人以曹小妹妹事件所引發的效應,邀請觀眾進行交流與分享,並引發了第一個故事。

一位學校老師分享自己班上一位住在寄養家庭的孩子,似乎並沒有受到很好的照顧,因此提出了「社工,你在哪裡」的疑問。故事在大合唱的形式下呈現,流露出渴望孩子受到更好關愛的心情。

之後,一位在縣府從事第一線兒童服務的社工員分享了自身的困境,並希望能夠和前一位說故事人有更深入地交流機會。演員們呈現出這位朋友隨時隨地在待命的心情,以及對孩子的關懷。

第三位說故事人分享了在社區做長者陪伴工作的困難。明知道老人家被家人傷害,但是老人家卻不願承認。尊重長者想要住在部落的心情,同時又發現不改變環境只會讓狀況一再發生,社工朋友常常在心中有許多內在的拉扯。演員以拼貼的方式呈現出故事中不同層面的議題,和不同角色的觀點,讓社工員的無力感展現無遺。

隨著演出的推進,主持人引導大家回顧八八水災的過程。一位慈濟人分享了第一時間慈濟的夥伴進入災區所看到的景象,並反思人人需要學會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演員在舞台上呈現出說故事人知福惜福再造福的心得。

緊接著一位在八八水災第一時間進入台東佳蘭服務的社工,分享了災民被請來請去,最後只能回到災區的橋下過日子的故事,讓居中努力的說故事人感到沈痛不已。演員以四元素的方式,呈現出說故事人內心強烈的苦楚,和企圖喚醒冰冷制度的願望。演出結束後,說故事人分享了自己透過了演員的戲劇表達,得到某種舒發和渲洩。

在這個深刻的故事之後,主持人邀請全場觀眾分享此刻的感受,觀眾們紛紛表達對社工的支持,對政府的疑惑,有人反省自己似乎還可以為八八水災多盡一分心力,也有人看見受苦的災民朋友卻展現出最大的體貼之心。

隨著演出漸漸接近尾聲,討論也愈益深刻。一位觀眾分享在災難時社工其實也是受災的一群朋友,另一位觀眾分享了現實生活中,社工還有許多各式各樣的困難。一位觀眾大聲地說出:「社工,你們辛苦了。」但是面對這些困境,社工朋友們依然表示不會放棄。演出在大家共同回顧今天所經歷過的故事之後結束。

在演出後的座談裡,一位觀眾分享雖然場地有點悶熱,但心中卻很暖和。一位社工系的老師分享一直以來對一線社工朋友的敬佩,同時提到這次的水災又再度喚起大家從九二一以來對於社工員在重大災難中所扮演的角色的探討,希望能夠對社工界的朋友帶來更多正面的支持與力量。展翼天使計劃的執行團隊也特別說明此一計劃的目的和意義,同時邀請與會的觀眾朋友把心中的祝福和感恩,寫在展翼天使的明信片上,送給需要的人。讓我們一同把愛說出去,讓天使繼續飛翔。

隨著觀眾漸漸散去,四週也漸漸暗了下來,然而今晚在每一位觀眾朋友心中所點亮的燈火,相信能夠在未來前進的路上繼續帶給我們勇氣。演出之後,團隊聚在一起分享了今天的過程,演出前的擔心和緊張,在演出展開的那一刻消逝無蹤。我們共同聆聽了社工朋友在平時和災難中所面對的困境,用我們的演出,為他們帶來一點支持的力量。

身為展翼天使計劃的執行團隊,我深深地以參與這次計劃的所有團隊和夥伴們為榮。我相信,當我們在服務服務者的同時,我們同時也在服務自己,並有機會為我們所熱愛的這塊土地,帶來更多祝福與力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