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有些風景需要爬到更高的地方才看得見。所謂的更高,並非指違抗地心引力的高度,有時反而需要降到更底層的地方。

一位朋友曾提到自己對團隊中其他的夥伴無法理解他的想法而感到沮喪。他覺得自己是比較特別的,和他人相比,他也總能思考地更深,做地更好。

這種孤單的感覺可以理解。幸運的話,我們也許找得到一群可以和我們一同思考和行動的夥伴,然而現實中有時卻很困難。

我也曾經經歷過這樣的歷程。我問自己,如果不能找到一群和我一樣的夥伴,我是否應該選擇離開?然而我並不能確定,當我為了這個理由而離開之後,是否下一個團隊不會遭遇到相同的問題。

如果不離開,我能不能選擇和大家在一起,無論大家的狀況為何?又或者,我能夠協助夥伴來到我所在的地方,屆時,我們就擁有同樣的位置,可以彼此理解和交流。這看起來很難,也要付出許多心力。不過如果我真的如我所想像般的特別,那麼應該辦得到吧?試試看吧!我告訴自己,沒有什麼損失。於是我踏出了我的道路。

在最疲憊的時候,我曾經想要放棄,想要到其他的團隊去尋找我想要的成長與力量。直到現在,還有夥伴會拿這件事情來質疑我,說我當初曾經想要放棄他們。這事沒什麼好隱藏,也沒有什麼好羞慚。就算之後我說服自己留下來帶著團隊走到今天所在的地方,也沒有任何值得遺憾。就算當時我真的轉頭走人,也沒有什麼可議之處--至少和其他滿腹抱怨卻沒有行動的人相比,我自認已經努力過了。

我的能力並沒有好到能夠洞悉未來,覺察到每個夥伴生命的樣貌,也沒有強到能夠點石成金,讓大家一夕改變。我既沒有改變大家的動機,也沒有想要大家配合我的念頭,當人們在一起,難道不能更輕鬆和自由一些嗎?

如果想要股票上市並賺大錢,依照《從優秀到卓越》一書的建議,首要之務是找對的人上車。如果這並不是我們聚在一起的目標,那麼現在的人,或許就是對的人,唯一的差別只在於需要找更多對的人,用對的方法把大家放在對的位置上。

在一人一故事劇場,要學會讓夥伴發光。那些只是想要尋找自己的舞台,卻無法理解和配合他人的人,一人一故事劇場也許並不是最好的選擇。正因為如此,當夥伴們要去某個地方,我們理應用具體的行動支持他。也許那個地方對現在的我們很困難,也許那個地方是我們目前還不想去的地方,如果大家跟不上,我們也能夠學習放下自己,重回團隊之中。這就是在「大合唱」的呈現時會發生的事情,而大合唱正是我對團隊「群龍無首」的想像。

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中,成就團隊和成就自我是一體兩面的事情。原因之一是一個人很難呈現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力量,另一個原因可能是透過彼此支持,我們能夠到達一個人所到達不了的地方。

而在一人一故事劇場團隊所經歷的歷程,也協助我在社會企業的創業上建立了自己的哲學和態度。依照那些管理專家的觀點,我們(指光原的團隊)很傻,很呆,很笨,很沒有經驗。我無法否認,只是那些很聰明,很專業,很優秀並且經驗豐富的人,為什麼不去做呢?為什麼不採取行動呢?我相信他們一定有能力做的比我們更好,只可惜我們很傻,很呆,很笨,很沒有經驗,所以我們做了。他們很聰明,很專業,很優秀並且經驗豐富,所以他們還在繼續尋找合適的目標。

結果如何,現在妄下判斷,為時尚早。聰明的人做會成功的事,有智慧的人做應該要做的事,有熱情的人做想要做的事,笨蛋則弄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事。

我們或許並不聰明,但至少還不笨。我們明白,當他人成就的同時,也就是我們成就的時刻。這或許也就是老子的意思吧。

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無私邪?故能成其私。~~老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