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十一日上午,走訪了女巫劇團,和大家一同討論關於台灣聚會的細部事宜,看看自己能否貢獻什麼幫助。在大家的報告中,看到了女巫團夥伴身為東道主的熱情,以及熟稔的分工,心中不禁讚歎起來。

今天參與討論的部份,主要是關於台灣聚會活動的內容。因為兩年前辦過台灣聚會,加上這幾年參加不同的會議(包括AAEE或是亞洲引導者年會等),也累積了一些心得。

辦台灣聚會其實是一種奉獻,無利可圖。大家會這麼熱情參與,為的也只是對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喜愛,和希望能和好朋友們聚在一起。對我來說,讓主辦單位最容易、最簡單、最輕鬆的方式,就是好方式。要不然,辦聚會辦到人仰馬翻,內耗甚鉅,那就不是我們所樂見的了。

如何讓事情變簡單呢?其中的方法之一,就是把某些事交給參加的夥伴自行處理。小到名牌,大到討論議題,其實都可以讓大家自己動手DIY。例如名牌可以用彩色名片自行書寫,開會可以用開放空間會議,吃飯可以自己找到人就坐一桌,演出可以邀請想上台的人一同匯演。工作坊邀請大家開設,並請開設者自行準備材料,發給每個參與的團體製作海報,自我介紹順便佈置會場。這就是我的方法。

當然,也有比較麻煩的事宜,例如住宿的安排,食物和點心的處理,場地的整理與接洽等等。不過如果能夠花點心思,像是提供團隊一起報名,也可以節省處理報名的時間。大家一起來分工合作也是不錯的方式。第一次的台灣聚會時,行程表其實是第一天早上大家合力完成的。

為什麼人們要聚會呢?我想,那是因為人們想聚會。當人們聚在一起,一同分享,一同學習,有開心的事,也有難過的事,正因為大家都是一人一故事劇場人,所以什麼都可能,只要我們在一起。為此,我總覺得聚會的活動需要多一點空間。第一次台灣聚會,也許就是因為行程排得太滿,結果第一天晚上大家聊天聊好晚。

這次的台灣聚會,女巫團夥伴非常用心地設計行程,第一天的活動包括了大團隊的活動,工作坊和匯演等等,第二天早上有個特別的設計,非常符合今年的潮流。下午則會進行反思和收斂的活動,目前也可望包含此次大家一起參加的災區相關議題。

我記得在第一次聚會之後,曾有人說如果聚會辦得太好,這樣子可能沒有人會想辦下一次的聚會。經過了兩年,尤其是這一年來,跨越了亞洲聚會、人權議題聯演、心聲戲語和展翼天使計劃,台灣的一人一故事劇場人已經構築成新的合作網絡,創造出許多新的可能性。在兩年前,台灣只有六個團隊,聚會時也有五十幾個人齊聚一堂。如今,台灣已經有十五個一人一故事劇團。不同的劇團,在不同的領域裡工作,都得到了很好的成就。

我非常渴望此次台灣一人一故事劇場聚會的到來。在那兒,我會見到許多老朋友,也會見到許多新朋友。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一起分享這些日子以來,我們在路上經歷的所見所聞。

當我們同在一起,其快樂無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