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二○○七年參與社會企業創業大賽開始,在過去兩年半的歲月裡,經歷了許許多多有趣的歷程。其間付出並不算多,卻得到了許多。謹把這份學習心得表列於下,供有志投入社會企業創業的朋友們參考。

  1. 如果失敗會為人生帶來幸福,就值得為其歡欣鼓舞。若非如此,那就放下失敗,去追尋幸福!成功亦復如是。
  2. 機會為所有的人存在,只有準備好的人,才能與之共舞。同時,你永遠都有下一個機會,和錯失它的機會。
  3. 俗話說得好,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老闆的一句話。幸運的是,如果你的老闆是佛陀或是上帝,祂們想說的,都已經說了。
  4. 佛菩薩或上帝的愛從來不會這麼少。如果感受不到,換個方向看看。
  5. 有所得必有所失。任何免費的,請以尊敬和喜悅的心接受它。有朝一日免費不再,依然開懷。同理適用於日光、空氣、水、平安、健康、親情和承諾。
  6. 所謂的盡心盡力,就像擠牙膏一樣,有時需要從最初的地方開始--如果再怎麼用力也擠不出任何東西,換隻牙膏吧。
  7. 創業最重要的不是有錢,而是有人願意付足夠的錢。
  8. 常保微笑。面對鏡頭常保微笑,因為你的微笑將廣被流傳(非微笑亦然)。面對他人常保微笑,因為微笑會烙印在他人的心坎裡(非微笑亦然)。面對自己更要常保微笑,因為自始自終只有自己為伴。
  9. 所謂的陪伴,關乎彼此。所謂的夥伴,關乎彼此。
  10. 安於孤獨,並打開心扉。當一群朋友離開時,有另一群朋友正等著擁抱你。如果他們不來就你,就去找他們吧!
  11. 相信夥伴,也要相信自己。相信數據,也要相信直覺。相信專家,也要相信民間智慧。重要的是,去驗證、實踐、並找出下一條可行的道路。
  12. 別受困於表相,真相不存在於腦海中。到現場去感受、去聆聽、去挖掘,然而去嘗試,並從中學習。
  13. 別在乎別人說了什麼,自己的承諾自己負責。別為他人擔憂,儘可能地給予祝福。
  14. 不要抱怨自己的抱怨,想抱怨的時候就抱怨吧!不滿是變革的推手,但行動才能讓變革成真。
  15. 成就並非屋頂,而是通往未來的階梯。把過去踩在腳下,才能觸摸到更高的天空。
  16. 找對的人上對的車。有些時候,對的車比對的人更重要。
  17. 管理大師說,把對的事情做對。這毫無疑問。問題在於,何謂把「錯」的事情做對?有太多錯的事情,最終卻變成下一個對的事情。
  18. 你可以賣掉公司,千萬別賣掉靈魂。沒有靈魂的公司只是空殼,沒有公司的靈魂卻依然能夠擁抱全世界。對社會企業而言,靈魂就是社會使命。
  19. 僕人的第一件本分事就是認清誰才是真正的主人。聖人無私故能成其私。
  20. 讓別人成功而獲得成功,比讓別人失敗而獲得成功,需要更多的愛。
  21. 能在優點中找出缺點的人,能夠創造出「更完美」;能在缺點中找出優點的人,能夠讓我們「更完美」。
  22. 不吝於祝福、不吝於贊美、不吝於鼓勵、不吝於奉獻、不吝於服務。更重要的是,不吝於對自己和夥伴如此。
  23. 勇者說,只要心中有一盞燈,就不怕世間黑暗;仁者說,與其詛咒四週黑暗,不如點起一盞明燈;智者說,正因身處黑暗,任何微弱的光芒都額外耀眼。
  24. 成為你所喜歡的樣子,不要成為你所不喜歡的樣子。做你所愛,愛你所做。
  25. 想要登上浪頭時,別忘了打量浪頭打在岸上所剩的距離。有時,下台的身影比上台的姿態更重要。
  26. 選擇的真正困難並不在於選中正確的答案,而在於不沈溺於後悔。
  27. 沒有人知道未來的樣子,直到你用夢想填滿它。是的,填-滿-它。
  28. 一步一腳印,每天向夢想邁進一點。別害怕距離遙遠,也別貪心想要一步登天。
  29. 執行者做事,管理者完成事,領導者讓事情自然發生。
  30. 正直,正直,正直。你所做的一切,終有一天會反彈到自己的身上,無論好的或是壞的。
  31. 從謙卑做起,從感激出發。在歷史的洪流裡,一切的雕蟲小技都將被歲月所淹沒。
  32. 關係真正的價值在於流動和傳遞的力量。建立好的關係網絡,能夠在其間產生放大的效益。這就是影響力的本質。
  33. 三人行必有我師,有時失敗的案例比成功的案例更重要。當別人成功時,我們常常不能如法炮製;當別人失敗時,我們卻常常也會失敗。
  34. 判斷一個人,要聽其言,觀其行。就如同真正謙卑的人,不會自詡是上善;真正想要行動的人,會尋找能夠行動的機會,而非坐著抱怨沒有資源。
  35. 要尊敬大自然。
  36. 故事行銷並非單純地指用故事來進行行銷,而是讓顧客在我們的故事中創造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
  37. 賣產品和賣愛心的區隔在於,前者在顧客享受服務時得到滿足,而後者則在顧客付出的同時得到滿足。社會企業有能力達成兩者。若非如此,前者應較後者更為重要。
  38. 共利是市場生存的法寶之一。在追求利潤的過程中,要留下一些空間讓別人也能獲利。
  39. 打開團隊的五官。想要看到、聽到、嗅到、嚐到和感覺到這世界的樣貌,可能需要不同性格的成員。這就是團隊異質性的重要之處。
  40. 學習到的事情不一定能夠馬上實踐(本文就是最好的例子之一)。改變需要時間,但積極的人會設法縮短學習和行動之間的距離。
  41. 失敗不是跌倒,而是無法再站起來。成功的唯一法則是,不要停留在通往失敗的道路上。
  42. 密切觀察趨勢,準備好迎接改變。不要等到改變發生了,才驚訝其發生。
  43. 有經驗的成功創業家的話語,能夠傳達身歷其境的視野與力量;置身事外所分享的觀點,能夠帶來旁觀者的觀察與新的可能性。
  44. 計畫很重要,但並非全部。創業計畫書不是用來執行的,而是用來修改的--除非創業是在完全已知、毫無風險的狀況下發生。因此,不斷學習是創業團隊最重要的功課之一。
  45. 有人問我曙光計劃的提案為何能夠得到評審的青睞,我也不知道。我們只是把已經做的、正在做的和想要做的事情寫下來,同時展現出我們的熱忱罷了。
  46. 有時,「如何」(How)比「什麼」(What)更重要,但是「為何」(Why)才是本質所在。千萬不要失去了自己的高度。
  47. 面對真正重要的事,儘可能把結果設為常數,把時間設為變數。如果想要種出一片森林,一棵一棵種下去。
  48. 邊界的意義在於,從裡頭看是限制,從外頭看是支持。正如同管理學的許多理論對創業有所助益,同時也可以告訴我們還有什麼空白的領域值得我們去探索。
  49. 努力讓自己活下去(這也是最初和最後的心情)。
  50. (本項保持空白)

(先寫50項,再走一段路程之後,再來回首吧)

1 意見:

At 2010年6月18日 凌晨12:51 said...

to Jester:你真棒,寫得好豐富,嗯 值得很多學習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