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細雨中的慈濟大愛杉林園區,有點落寞。一種被拘束的壓迫感襲來,某種大愛緊貼在眼睛上,在耳朵裡,在鼻子前,甚至在舌根處,舉足投足無處不遇。我不禁產生懷疑,我們所呼吸的空氣裡,是否也充滿著大愛的自由基。

一堆即將種下的樹苗橫躺在路旁,被雨恣意地嘲弄著。也許某個良辰吉時,他們會被好好地、按部就班地,一棵一棵地種在指定的坑裡,在這個原本不屬於他們的地方繼續成長。除了沒有山林、野趣和部落的記憶外,這兒有著仔細規劃的自然、不同的生活,當然,還有大愛石。

當樹被種下的那一刻,他就有了全新的身分和地位。也許,人們會在他的身旁繫上木棍,以便他在周圍沒有其他樹木的保護之下,能夠隻身和強風對抗。也許,人們會給他一個新的名字,叫做感恩。也許,人們會在他的身上張燈結綵,繫上歡慶的鈴鐺。無論如何,他不再是原本的那一棵樹,他是被眷顧的,他代表著愛。

一塊大愛石旁,小小的青草努力地冒出頭來,爭取屬於他的天空。我猜想,也許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他會因為被視為雜草而遭到斬草除根的命運。我的心忍著痛呼喊著,到別的地方去成長吧!這裡容不下荒煙蔓草,這裡不是你應當生長的地方,這裡沒有你追尋的喜樂。有朝一日你長大了,擋住了遊人的目光,擋住了大愛的足跡,你會被視為不速之客。
小草沒有說話,隨著微風輕輕地搖了搖。細雨打在我的臉龐,我彷彿聽見小草要我別再說下去,因為此刻能夠活著,已經用盡了他所有的力氣。
走著走著,我盯著一塊直立的大愛石發呆,淚水不知為何衝擊著眼眶,而腳步卻沈重地無法踏向前方。

在這塊如墓碑的石頭底下,究竟埋葬著什麼呢?靜靜合十祈禱,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2 意見:

At 2010年8月4日 上午10:01 匿名 said...

有悲心 不是只淚流 期待您也把汗流 那些文字是住民自己的心情寫照

你非草亦非樹 亦非住民 這樣的悲情文字 只是矯情 還不如把這樣的時間花在 能為那些苦難人做些什麼才對

 
At 2010年8月4日 上午11:56 李志強 said...

謝謝您的分享。

您非我,想必亦不知我的悲情文字,是否出自於真心。

不過讓您覺得矯情,真是抱歉了。^_^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