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有些人站上舞台做一人一故事劇場,心中充滿著熱情,想要服務說故事人。這種熱情讓人感動,不過有時效果卻不如預期。追究其原因,有一部份是因為誤解了「送禮物」的意義。

舞台上我們能送出什麼樣的禮物呢?我的答案是觀眾所體驗的一切,而不是我們的表演。

我們的演出不足以成為禮物,而只能是送出禮物的那雙手。有時,觀眾還沒有準備好接納我們的禮物,有時,我們誤以為自己送了觀眾能夠接納的禮物。

當我們宣稱「價值」時,這意指感知者的肯定--這是一種對意義與真相的內在 辨識,並暗示藝術家在進行他的重大任務(輕移面紗一角以顯現隱藏其下的相關模式)時大功告成。~~Jo Salas, What is “Good” Playback Theatre

一旦我們理解我們送出的禮物並不是我們的演出,或是不僅是我們的演出,而是一場戲時,我們的作為就有機會做本質上的改變。

首先,我們需要填滿這場戲。一旦我們的注意力放在整個舞台空間,我們就會留意我們在舞台上的行為。在流動塑像時,我們會嘗試填滿這個空間;在故事演出中,我們會努力照顧情節的轉折。當夥伴演得好時,我們會靜靜地在一旁;當夥伴需要幫助時,我們會勇於跳進去協助。這是一個關於共同建構一場戲的歷程,而不是自己演出的歷程。一旦體會了這一點,三句話時便會為後出場的夥伴搭建好一個舞台,如此一來三句話就成為一場戲,而不是三段獨角戲。

再則,我們需要揭露這個故事中最具美學和意義的面向。初學攝影的時候,有一次我問我的攝影老師,如果有一個其貌不揚的人要他怕照,他會不會拒絕?他白了我一眼之後對我說:「每一個人都有最美麗的面向,攝影師的任務就是找到它,然後按下快門。」這句話一直影響著我對美學的態度,這也讓我相信,任何一個平凡的故事背後都找得到一個有意義和美感的面向,找到它並呈現出來,這就是一人一故事劇場人的任務。

第三,我們需要和觀眾站在一起。我們需要兼顧觀眾的觀點,而並非只是我們自己的觀點。我想用什麼樣的美學形式呈現、我想用什麼樣的高度挑戰相關的議題、我想要表現什麼重點,這些都需要和觀眾或說故事人站在一起。

playback異於那種「只想傳達藝術家主觀看法」的藝術--它是一種堅持、肯定尋常人經驗的藝術,一種能促進尋常人之間的聯繫、而使得我們所身處的社群能在同情(compassion)與人性(humanity)中成長的藝術。我們致力於琢磨我們的藝術,以提供這種服務。playback是一個融「藝術現象」與「社會現象」與一體的熔爐,也許獨一無二;而當它愈能達到兩者的要求,就愈成功。~~Jo Salas, What is “Good” Playback Theatre

記得以往我們劇團的流動塑像,常常會「跚跚來遲」。一些夥伴會苦惱自己還沒有準備好,另一些夥伴則會苦惱每一次都是自己打頭陣,所以不想出場。無論是前者或是後者,演員陷入了自己的狀況中,時間一秒一秒地過,而觀眾得到的禮物是一片空寂和沈默。

"Let's Watch!"一秒鐘、兩秒鐘、三秒鐘……

在這段沈默的過程中,觀眾會怎麼想呢?「也許我的故事不值得被服務。」「也許是我的分享不好理解。」「也許……。」

空盪盪的舞台,這就是我們邀請觀眾看的演出嗎?

我們送出的禮物是一場戲,而不是個人的演出。想通了,比較快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