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劇團面臨了新的挑戰,而我等待這件事的發生已經好幾年。新的挑戰會帶來新的可能性,但是在可能性被揭露之前,可能有許多的不安和衝突,需要我們一同去面對和探索。

為此,我為劇團的未來用你說我演卡占卜,結果如下:

占卜形式:三句話

第一句話:轉型塑像

第二句話:風采

第三句話:訪談

解釋如下:

現況的開端是一次前後大的轉變,涉及於前後的不同樣態或是感受。一開始大家可能是陸陸續續來到舞台上(流動塑像),但在一次的定格之後,所有人卻要一同轉向另一次的表演。轉形塑像的隱喻是需要大家一起停下來並同時改變,以達到另一個層次。如果能夠跨越,就會成為一個和以前不同的團體。

支撐這樣的狀況,需要風采。風采是一人一故事劇場人在舞台上的呈現,從一開始踏上舞台時就需要展現風采,專注的聆聽、放鬆卻安定的模樣、認真的表演、沒有多餘和不必要的動作。風采的中文字義是美好的舉止態度或泛指景象和事物的面貌格調,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中,也是成熟和自信的表徵。風采的隱喻是指出如何在處理這次挑戰的過程中,保留一個一人一故事劇場人應有的態度。

而建議採取的行動,則是訪談。訪談是主持人訪問的過程,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中,邀請並引導說故事人說出他的故事,是主持人在訪談時的重要任務。此刻尊重別人並聆聽別人的故事,甚至是邀請每一個人都說說自己的故事,是很重要的行動。如果一個一人一故事劇團沒有辦法以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方式服務自己的團體,想要服務其他的人,可能只是空談。這個隱喻是指我們積極的行動就是發現和傾聽。這是在演員演出前,也就是正式執行之前很重要的時刻。當主持人在訪談時,舞台上的演員會專注地聆聽說故事人的故事,同理並準備好接下來可能的行動。附帶一提,這張卡和某位夥伴抽的牌(也是行動的建議)一模一樣。

當然,每一張卡都有「表-裡」、「主-客」和「形-勢」的分別,在此就不多贅言。因為過多的詮釋只是弄亂自己清澄的心。

"Go For It." Susan Boyle如是說(因Britian’s Got Talents爆紅的47歲無業女士)。

註:你說我演卡是我使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核心精神所創造的一付卡片,用以占卜和反思。

3 意見:

At 2009年5月1日 晚上11:38 Janice Wu said...

好好玩!這卡是你們自己做的嗎?下次借我看,我也要占卜~

嘉珍

 
At 2009年5月2日 清晨7:02 李志強 said...

Dear 嘉珍,

好哇!這卡是我創造的。經常算的很神準。^_^

 
At 2019年12月24日 凌晨2:13 Hank Kwong said...

你好,剛看到文章,對「你說我演卡」很有興趣,希望知道更多詳情!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