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佛陀夜睹明星開悟之後,覺得佛法太難,所以想要入滅。後來,不知是因為自己想通了還是被別人勸了,決定要在五濁惡世試試看。一開始,想到了兩位老師,但是兩位老師上天享福去了。後來,想到了曾一起苦行的五比丘。為了把自己悟到的道理讓他們了解,佛陀做了相關的教學規劃,然後出發去找五比丘。這就是著名的初轉法輪。

自此之後,世間了有了佛,有了法,以及之後的僧,三寶俱足。

初轉法輪是世上最神秘最值得學習的教學(或行銷)設計。首先,我們必需了解對象是誰,他們的狀態和需要為何,然後選擇適當的方式接近他們。另一方面,教學內容的鋪陳也很值得學習。

佛陀主要宣說的內容是四聖諦,也就是苦、集、滅、道。然而佛經記載,佛陀用三個層次的觀點依次來說四聖諦,也就是三轉:示轉、勸轉、證轉。示轉,指出這世間的真相;勸轉,指出應當去理解和實踐;證轉,說明自己已經完成了這些事情。

很多時候,我會聽到熱心的朋友不斷地勸戒,告訴我佛法說如何如何。我多少知道一些事情或是名相的指涉,但是常常覺得自己不很明白,也常常覺得說的人好像自己也不很明白。果真如此,這樣的分享只是接引的一個小小的開端。真正的分享,也許適合先指出具體的事證,然後再行勸說,最後,以自己的經驗結尾來佐證。

這個次序也和我們一般做演說的訓練有些不同,也許我們更習慣於「指出事證,分享自己的經驗,鼓舞大家行動」。這也很好。

也許下一次,我們會聽到一些所謂的「高調」,像是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中,有人會不斷強調就是要打開自己,接納說故事人,要有同理心云云(*)。如果我們渴望把高調調回現實,也許我們可以說:「這聽起來真是太棒了,我很希望自己能夠做到。請告訴我我可以怎麼做,或是你有什麼具體的經驗可以協助我學習?」

如果我們只是把東西從書本搬出來倒給學習者,學習者如果沒有很好的反思和學習能力,大概也只會把東西倒掉。

對了,別懷疑我為什麼明明在談佛法,忽然之間跑出一人一故事劇場(如*)。這是因為我不想用我在道場中的經驗做例子。

小葉提供的經文參考:
“比丘們,那時我心想: ‘我所證得的法義深奧、難見、難覺、寂靜、崇高、不從邏輯推理而得、深入、智者在當中會有所體驗。但是,人們以五蘊為棲所,對這棲所愛喜,對這棲所愛著, 對這棲所感到歡喜。對五蘊這棲所愛喜、愛著、感到歡喜的人,是很難看見緣起這處地方的,是很難看見平息所有行、捨棄所有依、盡除渴愛、無欲、寂滅、湼槃這 處地方的。如果我對別人說法,人們將不會明白,我只會為自己帶來疲勞,只會白廢心機。’ 
“比丘們,那時我心中生起兩首獨特、以前從沒聽過的偈:“ ‘此法難體證,難為人解說,人受貪瞋蔽,不能覺此法。

此法逆流上,深細及難見,人受黑暗蔽,不能見此法。’
 “比丘們,經過考慮,我的心傾向於不說法。這時候,梵天.娑婆世界主知道我的心,他心想: ‘如來.阿羅漢.等正覺的心傾向於不說法。這真是世間的損失!世間的損毀!’
   “比丘們,這時候,像強壯的人在一伸臂或一屈臂的一瞬間,梵天.娑婆世界主在梵世間隱沒,在我跟前出現。之後他把大衣覆蓋一邊肩膊,向我合掌,然後對我 說: ‘大德,願世尊說法。大德,願善逝說法。那些眼睛少塵垢的眾生,如果沒有機會聽法的話便會很可惜;總是有人會明白法義的。’ MN 26 聖求經。蕭式球 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