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完成了玉里高中的多福領導者培訓課程。雖然無緣全程參與,但是五週下來,看到了同學的進步和改變,覺得很開心。

昨天一進教室就很忙碌,因為要提早完成才能做慶祝活動。因為剛好輪到我帶的那一組帶熱身,因此一開始我就請同學們一起創作熱身活動。忙了一陣子之後,我發現小組長好像快要抓狂,於是我上前詢問狀況。原來,只剩下勇氣和熱忱這兩項不知道比什麼動作。我問大家有沒有什麼想法,一位女生比出勇氣(這班的女生比男生有勇氣多了),於是我要大家和她學習。接著我問熱忱怎麼辦,有位男生把兩手在兩耳外比出很熱要搧涼的動作,我覺得很好,同時也沒有其他人有點子,於是我就要大家和他一起學。我答應他們我會和他們一起做熱身,結果真正熱身活動時,我做的最起勁。昏。說得出來也要做得出來啊!

每個人都在自己生命的歷程裡與過去的自己賽跑。在課程中,我們不斷鼓勵同學和過去的自己相比而和別人相比,一次讓自己進步一點。看到願意給自己機會的同學,一點一點的成長,我感到非常的開心。看到一些同學因為抗拒而阻礙了學習,我覺得很遺憾。不過我並不覺得氣餒,因為每個人有自己的故事,我對我的努力感到感謝。當然,也許下次我會更好的準備自己,邀請同學參與。

和夥伴談到如何促進改變,我承認我比較傾向幫助想要自己改變的人。我理解渴望帶領孩子改變的人,期待透過教育和領導為孩子指出不一樣的可能,但是這也有一些強迫孩子走向我們為他設定的人生的風險。

子曰:「可與言而不與之言,失人;不可與言而與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論語·衛靈公第十五》)該說不說的,叫失人;不該說的說了,叫失言。當老師要做到不失人不失言,也許才算是有智慧的人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