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活動真難(三)團隊合作也是一種競爭

(續前文)和夥伴一起帶領課程是另一項很大的學習。溝通、團隊合作、組織分工、彼此支援、激勵等等,每一個項目要做好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每個人都有其特質和強項弱項,團隊的功能之一就是彼此協助,讓我們的強項得以施展,弱項得以隱藏。

夥伴和我分享了一些合作過程中的經驗,他看到了夥伴不同的特質,也從中反省和學習,並告訴我某些事情真的很難。我很開心她能夠看到自己的不足之處,同時也能夠看到別人的優點。

要破壞一個團體其實很容易,讓他們不斷地怪罪別人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我們想要進步,我們就需要更大的胸懷和更高的視野。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我和夥伴分享了檢討時可以使用的引導技術,如何把重點放在學習和支持上,而不是批評或是責怪上。

有時人們會誤解了團隊合作,以為團隊合作就是「配合別人的腳步」。其實團隊合作的首要之務是確認團隊的使命與目標,第二是每個人都要做好自己的本分事,第三則是為了更好地達成目標,需要彼此競爭服務的機會。

舉例而言,之前和夥伴一起發展這個教案時,我們做了一些討論,後來在童詩、繪本和照片之間,我們選擇了童詩做為呈現的「素材」。當時第一次使用的童詩,是由我選擇和決定的,主要的內容則是憑我的印象和我詢問其他的專家得到的建議。當我們希望第二次使用不同的童詩時,另一位夥伴就立刻從她手邊的詩集中,選出合適的詩,再依照實際的需求做調整。為了讓活動順利的完成,我們需要爭取服務的機會,提供我們的素材和各種建議。

當我們發現夥伴遭遇到困難時,有些人會因為分工和尊重之故,不好意思(或是沒有任何意思)去幫助別人,結果可能會造成失敗或是拖延而讓後續的工作更難處理。有些人則會放下手邊的工作去幫助別人,結果反而影響了自己的本分事,連帶著也影響了團體整體目標的達成。這兩者都不是團隊所樂見的情形。

和好的團隊相對的,就是不夠好的團隊。不夠好的團隊,自然就是無法同時滿足這三個基本要項的團隊:人們不知道或是不認同團隊的使命和目標,或是就算知道也不以此為基準(也就是不理會);人們無法做好自己的本分事(無論是能力不足或是外務太多);人們不去彼此競爭服務的機會讓團隊更好(本位主義或是不求長進)。

而不夠好的團隊中,則會出現一些徵兆,像是彼此攻訐或是互揭瘡疤,或是切割清楚,不歸我的我就不做等等。此時組織的使命與目標變成了組織的架構和資源的分配;自己的本分事變成日常虛應的故事;爭取服務的機會變成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的心態。

團隊合作事實上也是一種競爭,如果用佛法的眼光來看,這或許也可以說是一種爭取福報的努力吧。

《增壹阿含經》卷31〈38 力品〉:「爾時。阿那律縫故衣裳。是時。眼遂敗壞。而得天眼。無有瑕穢。是時。阿那律以凡常之法而縫衣裳。不能得使縷通針孔中。是時。阿那律便作是念。諸世間得道羅漢。當與我貫針。

是時。世尊以天耳清淨。聞此音聲。諸世間得道阿羅漢者。當與我貫針。爾時。世尊至阿那律所而告之曰。汝持針來。吾與貫之。

阿那律白佛言。向所稱說者。謂諸世間欲求其福者。與我貫針。

世尊告曰。世間求福之人無復過我。如來於六法無有厭足。云何為六。一者施。二者教誡。三者忍。四者法說.義說。五者將護眾生。六者求無上正真之道。是謂。阿那律。如來於此六法無有厭足。

阿那律曰。如來身者真法之身。復欲更求何法。如來已度生死之海。又脫愛著。然今日故求為福之首。

世尊告曰。如是。阿那律。如汝所說。如來亦知此六法為無厭足。若當眾生知罪惡之原身.口.意所行者。終不墮三惡趣。以其眾生不知罪惡之原。故墜墮三惡趣中。

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世間所有力  遊在天人中
 福力最為勝  由福成佛道

是故。阿那律。當求方便。得此六法。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2, no. 125, p. 719, a22-b19)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