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班車

台中車站,第一月台

高鐵減班,於是腳步忙了起來。原先的習慣被迫中止,只能等待唯一的末班車。

七月五日,從阿里山下山,晚上十點到達烏日時,天空很清,卻看不見未來。心中沒有一絲緊張趕,是因為帶著山上的悠遊自在,還是因為前一夜歡慶的宿醉,不得而知。

腳步很快,卻沒有一點兒的擔心,這不是經常發生的事情。錯過了這班車,下一班得等到明天。回家究竟有多急迫?如果有一班夜半的幽靈列車,我會不會也坐上去?其實,明天依然可以回家。只要明天過來,我就可以過去。

家不曾離開我們,只是我們離開了家。

夜半的電聯車有著不同於平常的節奏。一位小姐忽然從夢中醒來,詢問身旁陌生的男子,此刻到了何方?

幸好我的終點也是此班列車的終點,就算睡著了,也用不著擔心。

不過雖然眼皮很沈,卻沒有睡意。我開始猜想每一張睡臉背後所隱藏的心情。

愈晚,愈少人上車。愈晚,愈多事浮上心頭。鐵道的聲響有著和兒時記憶截然不同的旋律,思緒卻像撕裂的綿紙般從昏暗中跑了出來。此刻我必需抉擇,我的視線應該往後或是往前,抑或如世間一般,靜靜地閤上眼。

小派打電話來和我說抱歉。我覺得這無需放在心上。若非這次機會,人生中不知何時才有緣搭上末班車,才有緣在烏日坐火車,才有緣靜靜地在火車上看著人們和自己的夢。

回到家裡,近十二點半。原來不知不覺間,明天已經悄悄來臨。

你如果問我應該如何問候,我也許會說早安,但我明白,晚安才是此刻應有的禮貌。因為晚安是允許編織夢想的咒語,早安則是迎接新生的禮讚。

當世界沈沈入睡,醒著的人,需要多一點耐心,等待黎明。

1 意見:

At 2009年7月10日 凌晨12:11 fin said...

蠻有趣的!
在兩天之間的光景,搭末班車,不知要往前看還是往後看的模樣,
應該有點像到了哈利波特的9 1/2月台,
幽靈列車的聯想,有意思!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