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鐘

相傳在天國,有許多生命鐘。生命鐘反映著世界的生命旅程。

在生命鐘上有許許多多長短不一的指針,有些走得快,有些走得慢,但彼此之間有著一定的關係。例如,一隻細長的針走了一圈之後,稍為粗短的針就會前進一格。

我問先知,那長針代表著什麼,短針又代表什麼。先知笑著告訴我,那長針代表世界上有能力的人,而短針則代表能力較小的人。

「那麼為什麼長針走得特別快,而短針走得特別慢呢?」

先知說:「世界的進步,來自於有能力者的不斷奉獻,透過他們的推動,廣大的人群才有機會能夠前進。」

「可是在社會之中,人們常以有能力者為領袖,而那些普通的人們則需要辛苦的耕耘才能求得溫飽。依照這個狀況來看,不是應該辛苦的長針是一般的人們,而短針是領導者才對嗎?」

「孩子,」先知平靜地看著我,緩緩地說:「在上帝的眼中,一個世界的進步,端看整個世界最平凡人的腳步,而不是那些有能力者的腳步啊!」

我愣了一下,一時答不上話。

「那麼,有能力者存在的意義,正是為了讓整個世界一起進步囉?」我問。

先知笑而不答,只是用手指著一個掉落地面的鐘。

我仔細一瞧,那個鐘的外表似乎已經摔壞。不過鐘上許多長長短短的指針依然快速地轉動著,只不過方向和生命鐘恰恰相反。

「有能者能夠造福世界,同時也能夠加速世界的墮落,」先知說:「世界要朝向哪種方向前進,得人們自己決定。」

「那是讓有能者做決定嗎?」我說。

先知用力地撥著他腕上手錶的時針,連帶著分針也一起快速的轉動著。先知說:「群眾仍有能力推動整個世界的運行,雖然慢而費力,但不失是一個有效的方法。」

我似乎漸漸明白了生命鐘的隱喻。回顧生命的旅程,要能夠勇往直前並不容易。時代的進步牽繫著每一個人的腳步,而每一個人的腳步同時又決定了時代的進步和走向。然而究竟該朝哪兒方向走,究竟該讓有能者來主導,抑或是讓大眾來決策,也許是我們應當面對的課題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