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比完社會企業創業大賽之後,有一位朋友很高興地恭禧我,說我們團隊是第一名。老實說,我對第一名沒有感覺,不過又不好違逆別人的好意,於是就對他說:「第一名是用來超越的,如果我們自己無法超越自己,就只能等待別人來超越我們。」

前天,參加華人引導者年會,遇到了某參賽隊伍的朋友。這位朋友轉述參賽落選隊伍的心聲:「就算拿到第一名也還是沒有拿到錢,真爽。」

這是一種羞辱嗎?當然不是!這是一種自恣式的安慰嗎?也許不是。這是一種努力原來只是一場夢的心聲嗎?可能也不是。

沒有經歷過,就不會明白什麼是重利輕諾;不曾努力過,就不會知道什麼是徒勞無功。

想起了以前學長送我們的一句話:「跌倒了,不要就這麼站起來,要找找有沒有東西可以撿。」

失敗是不是只是失敗,端看我們面對失敗的態度而定。

今天在瀏覽一本關於導演的書籍時,看到了一個有趣的例子。在一部名為《主角與配角》的劇中,配角為了想更彰顯自己的位置,於是在和主角的對手戲時,配角比主角站得更靠舞台後方,迫使主角必需要往後看才能和配角說話,也因此讓主角「背台」,於是配角在舞台上取得了領導的地位。

對配角而言,這是多麼精彩地一幕!但是對主角而言呢?

社會企業創業大賽早就結束了,如果我們自詡為主角,就不用為配角的引誘而回頭--這對任何一隊參賽隊伍而言,都是如此。創業相對於比賽,孰為主角,孰為配角,應該不言而喻。

看著前一陣子空轉的歲月,其他的團隊(如同喜文化、喬麗坊)早已經繼續向前邁進,忽然想起塞翁得馬的故事。也許,在眾人笑容背後的苦澀,有朝一日會化成更上層樓的踏階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